wbg logo

专类园

入侵植物与生物安全教育专类园

   入侵植物与生物安全教育专类园是我国首个以展示华中地区常见入侵植物,并开展生物安全教育功能的科普专类园。该园建成于2011年,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示华中地区常见入侵植物33种。其中,原产国外、现入侵我国的植物22种;原产我国、现侵入国外的植物11种。

  生物入侵是指某种生物从境外自然传入或人为引种后成为野生状态,并对本地生态系统造成危害的现象。外来入侵生物严重威胁全球生物多样性,甚至人类健康,受到各国政府和学者的广泛关注。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遭受外来入侵生物的严重危害,我国是受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该专类园是以科普宣传教育为宗旨,结合园林景观,依照意大利台地式花园的形式建造。自中心主干道沿阶而下,左右两侧分别设置入侵我国植物与入侵国外植物的展示区。国外入侵植物有危害水生生态系统的水葫芦等;危害陆生生态系统的苏门白酒草、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危害人类健康的豚草等;危害农田的水花生等。外侵植物包括葛藤、乌桕等。
  结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优势,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科普宣教项目,并呼吁人们警惕入侵植物及保护生态环境,是该园的一大宗旨和创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