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专类园

野生果树资源圃

  野生果树资源圃(简称“野果园”)位于武汉植物园东北角,占地面积约51000㎡。根据野生林特果的种类和栽培方式,主要分为桃园、蔷薇园、海棠园、梨园、葡萄廊架区、杂果园等区域;保育、展示有蔷薇科、葡萄科、柿科、壳斗科、芸香科、胡桃科、桑科等20余科野生林果类植物资源450余份,其中物种231份,品种219份,已成为华中地区最重要的野生果树资源保育中心,同时也是开展评价、遗传分析及开发利用研究的基础战略平台。
  其中,桃园是野果园最大的植物专类展示区,占地面积约15200㎡,收集保存的桃属野生资源有毛桃、山桃、新疆桃、甘肃桃、光核桃及其变种有寿星桃、晚蟠桃、红花碧桃、红重瓣、红垂枝等30余个;观赏型、食用型及观赏食用兼备类型近百余种,有不同树形、枝型、叶型、叶色等的各种观赏桃,如一树红白花色同时开放的‘红白花桃’,花瓣似菊花瓣形的‘菊花桃’,枝条柔软下垂、花重瓣的‘垂枝碧桃’;观赏食用并举的‘迎春’,可食用的‘大久保’、‘晚蟠桃’等。桃园极大限度地收集保育了适合华中地区种植的桃品种资源,对国家果树战略资源保育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桃资源利用,开展新品种培育和推广具有现实意义。
园艺保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