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硕士招生

武汉植物园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规程

   

  一、复试分数线 

类别

专业

总分

公共课

(满分=100分) 

专业课

(满分>100分)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植物学

320

50

90

生态学

340

48

90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国家线

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生物与医药

国家线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考生

 

国科大线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专项计划考生

 

国科大线

  上线考生名单附后。 

  二、复试时间安排 

  322日(周三)10:00             报到(光谷园区行政楼2008会议室) 

  323日(周四)9:00             植物学、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面试 

  324日(周五)9:00             生物与医药专业面试 

  324-25日(周五-周六)8:30        体检(空腹,带身份证,体检费150元) 

  三、 复试内容 

  复试以面试形式开展。满分100分,分为考生个人简介、专业知识考查,综合素质考查、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四个部分。 

  1. 考生个人简介---满分20 

  考生需准备5分钟以内的PPT,主要介绍个人基本情况、本科期间的学习及科研经历、研究生阶段的计划和目标。 

  2. 专业知识考查---满分30 

  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深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程度;考查学生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等;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等。 

  3. 综合素质考查---满分30 

  通过对考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情况及在校期间的参与学生工作等实际表现情况的了解,考查考生的思想素质、道德修养、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状况。 

  4.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满分20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主要考察学生英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交流互动的方式进行。 

  四、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交以下材料: 

  (一)纸质材料 

  1、《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模板见附件)签字扫描件 

  2、加盖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扫描件 

  3、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扫描件 

  4、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扫描件。 

  5、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扫描件以及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6、学籍学历认证报告(从学信网下载) 

  7、学生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毕业证及学位证复印件(往届生提供) 

  8、准考证复印件 

  9、身份证复印件 

  10、加盖公章的政审表(模板见附件)。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或院系出具,盖学院公章或学院党委章;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单位出具。 

  11、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请按以上顺序整理材料,沿左侧装订成册。报到时提供相应的证书原件备查。 

  (二)电子版材料 

  1PPT(汇报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以“个人资料+报考专业+姓名”的方式命名; 

  2、所有纸质材料电子版按顺序合并为一个pdf文件,以“PPT+报考专业+姓名” 的方式命名。 

  所有电子材料打包为一个文件夹,以“报考专业+姓名+复试材料” 的方式命名。 

  五、 录取成绩的确定及录取 

  1、复试小组成员根据面试情况现场给出面试成绩。 

  2、录取成绩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计算公式为: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按照录取成绩排名录取。 

  3、复试不及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六、 公示与争议解决办法 

  1、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部统一在武汉植物园网站公布,公布之前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询问。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2、公示期间,考生如对结果持有异议的,可向研究生部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5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 

  七、其它 

  1、复试地点位于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九峰一路201号)。 

  乘车路线1:乘坐地铁11号线到光谷七路站,换乘有轨电车L2到九峰一路站,向北步行500米即到园区西门。 

  乘车路线2:在珞瑜路光谷广场站乘坐101路公交,告知售票员到武汉植物园新园区,下车后向北步行200米即到园区西门。 

  2、园区只开放西门,请考生从西门进出,在西门保安岗亭登记后即可入园。 

  3、住宿由考生自行解决。考试期间可在光谷园区食堂就餐,报到时将发放餐券。 

    

  请过线考生加入武汉植物园2023年考研复试QQ群,群号599215603,加群请备注“报考专业+姓名”。 

  研招办联系方式:兰老师,027-87700888wbgyzb@wbgcas.cn 

  

  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