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博士招生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博士生招考“申请-考核制”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着公平、公开、公正,规范操作、稳步推进的原则,以提高博士生招生质量为核心,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研究生招考机制,优化初试,强化复试,充分发挥导师作用,扩大导师选拔学生的自主权,全面考察申请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拘一格发现和选拔优秀拔尖人才,提高招生选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督制约机制。 

  二、组织实施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要求,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指导和管理。研究生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园纪委负责监督和规范招生工作,并协助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受理招生工作中的投诉事宜。 

  三、报考条件 

  符合国科大(不含硕博连读生、直博生、工程博士生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博士生)招生报考基本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能在博士入学报到时间前取得硕士学位); 

  四、申请与报名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方式(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网)。申请者报名时须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并按规定填写报名信息,上传所需要的申请材料和近期一寸正面免冠照片。报名结束后,申请者须在我园要求的日期内将以下书面申请材料寄(送)达武汉植物园研究生部一份 

  (1)网上报名时填写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网上报名成功后正反打印并签字); 

  (2)本科阶段的课程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或档案保存单位盖章)、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3)英语等级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4)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在学期间的课程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或档案保存单位盖章);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论文评阅书和学位答辩决议书复印件;学位论文全文; 

  5)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在学期间的课程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或档案保存单位盖章)、学生证复印件、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并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6)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研设想或计划。 

  7)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及考生的硕士生导师提供的书面推荐信;(经推荐人在信封封口处签字后随其它材料一起提交) 

  8)能证明考生学术水平的其它材料,如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等;  

  9)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10)考生组织关系或人事关系所在单位签字、盖章的考生《政审表》; 

  11)境外留学人员须提供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注:报名具体要求以每年通知为准。申请者必须确保填写的信息和提交的申请材料真实、准确,填写虚假信息或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者一经发现将随时取消其申请和录取资格。 

  五、审核 

  审核分为形式审查和学术审核两个环节。 

  1)形式审查 

  研究生部对申请者的报考资格进行初审,检查其报考材料电子版及纸质版是否一致、所提交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通过形式审查的申请者材料将被进行学术审核。 

  2)学术审核 

  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学科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考生的报考材料进行集中学术审核。学术审核重点审查考生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考生的科研经历、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综合审核申请者的学术背景和学术水平,全面衡量考生的能力和培养潜力。 

  通过审核的申请者名单将在武汉植物园网站上公布,并进入考核环节。 

  六、考核 

  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考核两个环节。其中笔试考核权重占40%,面试考核权重为60% 

  1)笔试考核 

  笔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和能力。笔试考试科目1门,考试形式为闭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报考植物学专业考生考试科目为植物学专业综合卷,报考生态学专业考生考试科目为生态学专业综合卷。植物学专业综合卷和生态学专业综合卷均由专业英语、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应用三部分组成,各占100分分值。 

  (2)面试考核 

  通过笔试考核的考生进入到面试考核环节。 

  面试主要是业务能力面试答辩。申请者须准备不少于15分钟的PPT报告,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所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对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开展研究的设想等。专家组提问和答辩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注:面试通知以每年实际的面试发布通知为准。 

  七、成绩与录取 

  根据笔试、面试所占权重,计算出考生的综合总成绩。计算公式为:综合总成绩=笔试成绩/3×40%+面试成绩×60% 

  笔试不及格、面试不及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体检工作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体检原则按照教育部、卫生部等相关部委要求执行)。根据报考同一导师申请者的考核总成绩由高至低的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八、公示和监督 

  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将在武汉植物园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结束后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审核。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审核确定录取,发放录取批件,武汉植物园收到录取批件后,即向考生发放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印制的博士录取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