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6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6年,武汉植物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按照《办法》要求,健全武汉植物园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学习研究,提升认识水平。武汉植物园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科学院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选派工作人员参加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结合植物园实际,研讨推进植物园信息公开工作。   

  2.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分管园领导、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处室,建立了由综合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各处室按照职能分工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和分工协作模式。  

  3.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办法》,按照《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4.加大力度完善现有“信息公开”频道和新媒体公开平台。按时更新植物园网站的“信息公开”频道,主动公开信息。完善植物园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拓宽信息公开途径。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 通过植物园官方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信息2015年,园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新增信息共397条,其中, “机构设置与职能”3条、 “科研工作”191条、“科学传播”97条,“年度统计与出版物”106条。   

  2. 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2016年,植物园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31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 117条。  

  3.通过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组织17家媒体就猕猴桃研究及科技扶贫工作赴湖南、四川进行实地采访。在《新闻直播间》、《中新社》、《人民网》、《中国科学报》等媒体开展为期1个多月的集中报道,播发新闻23篇,有效地向公众展示植物园的各项创新成果。其他有关媒体播发相关新闻260条。   

  4.园网站其它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植物园网站除“信息公开”以外的其它专栏,共发布各方面工作相关信息1058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植物园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植物园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体系,积极、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进展,但与国家、中国科学院和公众日益提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7年,植物园将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研究所信息公开制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政策法规研究,提升服务中心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做好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协调服务,建立完善植物园信息公开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