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支部联建学两会精神,共学互促话新质生产力

武汉大学学中南医院医学检验科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研究中心、科普开放中心、湖北省植物学会支部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2024年全国两会于34日至311日在北京顺利召开,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也迅速组织一系列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实践活动。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党建与科研事业发展深度融合,328日下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检验科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研究中心党支部、科普开放中心党支部以及湖北省植物学会党支部在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共建联学两会精神,研讨临床医院、科研院所如何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党支部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党日活动由武汉植物园特色农业研究中心支部书记高磊主持,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门诊医技党总支书记汪德斌、副书记胡金香、医学检验科支部书记郑芳,武汉植物园纪委委员、省植物学会理事长兼支部书记韩月彭以及各支部委员、党员代表等参会。

韩月彭书记、郑芳书记、高磊书记带领参会党员交流工作经验

    

    支部联建交流会议会上,特色农业研究中心主任、省植物学会理事长兼支部书记韩月彭向远道而来的中南医院检验科党支部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鼓励双方单位的党员同志积极交流经验,提升作为科技工作者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中南医院检验科党支部书记郑芳介绍,“中南医院医学检验科党支部是有着辉煌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支部,在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更是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让植物园的参会党员们了解到检验科党支部支部情况及党建工作经验。高磊书记也代表特色农业研究中心、湖北省植物学会、科普开放中心三个支部作党建工作经验报告,他表示“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技术创新,需要各领域各学科交叉融合,希望来自两家单位的同志们借此机会建立联系,共同推进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

    在随后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环节,特色农业研究中心纪检委员张玲玲领学了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重要性,其中“新质生产力”作为最大的热点之一,引发了大家的广泛讨论。相对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到底“新”在何处?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党员同志们各抒己见、踊跃参与,讨论的热情延续到之后的两会知识问答中。与会人员在交流中,发现在技术成果转化、科学基金申报、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诸多合作的契合点。在总结发言中,汪德斌书记着重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表示共建联学既加深了对两会精神的领会学习,也加强了对两会工作要求的落实,他也对本次活动展现出的实质进展和诸多合作可能感到非常高兴。

实地调研参观


活动尾声的实地调研参中,来自四个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共同参观了武汉植物园“薪火传承 筑梦科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在科普开放中心袁俊青老师和基地讲解员绘声绘色的介绍中,了解到基地方方面面紧扣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对“科学家精神”内涵的论述。通过本次考察,党员同志们系统学习了老一辈物学家及武汉植物园科学家等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的人物故事、奋斗历程和学术传承,与此同时更加强化了科学家精神的对标践行。大家还一同参观植物园猕猴桃国家种质资源圃和桃种质资源圃,调研武汉植物园科普开放、物种保育、新品种培育、成果转化等情况。

两会的顺利召开,对全国科技工作者齐心协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来说是一个极大地鼓舞和动员。大家一致认为,下一步将切实加强两家单位在科学技术、理论探索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促进专业力量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研究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