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美国马里兰大学郭磊博士做客东湖讲坛第三十八期

  1025日上午,美国马里兰大学郭磊博士做客东湖讲坛第三十八期,线上方式了题为“草莓果实发育启动信号的机制研究”的报告。会议由武汉植物园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研究中心主任韩月彭研究员主持,园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种子和果实是粮食和水果的主要来源,种子受精后合成植物激素从而启动果实发育,也确保了果实的质量和产量。围绕草莓受精后,胚乳如何产生生长素启动果实发育的作用机制,郭磊详细介绍了胚乳中特异性表达转录因子AGL62AGL80通过负调控ATHB转录因子,进一步抑制下游生长素合成靶基因表达的作用模式,解析了草莓果实信号启动的分子机制。提出深入开展种子与果实发育信号启动与交流草莓匍匐茎和侧枝形成机制研究,能够获得具有良好性状改良的栽培草莓,从而促进相关农业产业的大力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 Current Opinion Plant Biology, The Plant Journal,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等植物学经典期刊。 

  报告结束后,郭磊博士与师生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踊跃,精彩的讲座也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现场

园艺植物基因组与分子改良学科组 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