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摄影展系列活动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崇尚科学家的良好氛围,9月29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优秀作品摄影展暨摄影工作培训班活动。 

  当天,弘扬科学家精神优秀作品摄影展在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开幕。47幅优秀作品从全院490幅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本次展览的主角。弘扬科学家精神优秀摄影作品展通过47幅优秀摄影作品,用镜头反映中国科学院在生命科学深地深海、地质地理、材料科学、环境生态等领域的科研活动、科技成果以及科学家的精神风貌。既有展现科学家不畏艰苦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真实影像,也有展现科学之美的微观摄影,通过优秀摄影作品,向公众展现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喜迎国庆佳节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摄影展展期为9月29日至10月7日,活动现场,摄影展吸引了不少公众观看。 

  上午,武汉分院系统摄影工作培训班在武汉植物园举行。原文汇报摄影部主任、上海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谢振霖作“手机摄影在科学传播中的作用”的讲座。他表示,科技摄影是指用光影语言表达对科技事物的认知与感悟,“扬手机近摄之长”“多聚焦动态场面”“重视文字作为拍摄的辅助元素”“灵活处理特殊场景与构图”“熟悉摄影的语境”“观念摄影要凸显立意”,他从以上几个方面,和与会人员分享了宝贵的摄影实操经验。谢震霖以大量的摄影作品为实例,结合自身丰富的摄影实践和体会,从手机摄影的构图、光线、立意、角度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科技摄影创作的技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讲座结束后,谢震霖带领与会人员在武汉植物园进行手机摄影实践。 

  院属在汉各单位摄影爱好者、信息宣传员等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图1 摄影培训现场

图2 摄影展场景

图3 特等奖获奖作品:爸爸回来了!

图4 特等奖获奖作品 高原雪山守护者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