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张启发院士做客东湖讲坛

  10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启发院士做客东湖讲坛第六期,讲坛由武汉植物园园党委书记、副主任尚纳新主持,全园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水稻是人类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全世界有一半的人口食用水稻。得益于绿色革命的这一重要的农业技术进步活动,水稻产量目前已实现大幅增长。然而,面对新时期人类对食品营养以及对环境保护更高的追求,水稻的发展如何走可持续之路,张启发做了题为“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新时期的稻之道”专题报告。张院士从粮食安全的理念讲起,详细地介绍了从绿色革命以来水稻功能基因组方面的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双水双绿”这样一种稻作/养殖的新模式。对于新时期水稻产业的发展,张院士提出我国稻米产业正经历由数量驱动向品质驱动的变革,唯有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品质才能增加水稻的价值、促进经济效率提升。展望未来水稻产业的发展,张院士还设想了“稻-虾-鸭”这一新模式,极大地吸引了参会人员的兴趣。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提问热烈,张启发院士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细致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尚纳新书记对张启发院士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等人一同陪张院士参观了作物表型组学预研设施和武汉植物园科研温室。   

  报告人简介: 

  张启发,作物遗传育种和植物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中国科协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张启发院士致力于应用生物技术开展作物遗传改良,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推动"绿色超级稻"的培育和产业化。专注于水稻功能基因组、杂种优势的遗传和分子基础等研究工作,取得系列重大研究成果,是我国植物基因组和农业生物技术主要先驱者和带头人之一。 

张启发院士作报告

东湖讲坛第六期现场

 

 

参观作物表型组学预研设施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