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两位教授来我园开展学术交流

  2月1日下午,应武汉植物园副主任(法定代表人)王青锋的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程运江教授和徐强教授来我园开展学术交流。交流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月彭研究员主持,实验室相关学科组组长、成员及研究生近50人参加了会议。

  柑橘是世界第一大水果产业。如其它农产品一样,柑橘从生产到消费面临一定的损耗,如何解决柑橘采后保鲜成为柑橘产业亟待解决的一项技术难题。程运江的报告以“柑橘果面蜡质与采后保鲜”为题。其研究团队从柑橘不同品种采后品质差异变化入手,发现非生物胁迫和生物胁迫分别是造成宽皮柑橘和紧皮柑橘采后损耗的主要因素,而表皮蜡质是与环境接触和微生物互作的第一道屏障,在抵御生物和非生物胁迫中发挥重要功能。程教授团队的研究结果证明了柑橘表皮蜡质成分的差异与柑橘采后保鲜期长短密切相关,指出柑橘表皮蜡质的组分和晶体结构是柑橘采后保鲜的生物学基础。在此基础上,其团队研发了可显著提高柑橘采后保鲜期的果蜡产品,这项研究成果的应用可显著降低柑橘采后的损耗率,对于我国柑橘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徐强以“柑橘驯化研究与从头改良”为题,介绍了其团队开展的柑橘野生资源收集与评价,无融合生殖,利用基因组学分析手段发现的柑橘从野生到栽培的驯化过程中性状及基因的改变,以及花青苷和柠檬酸等影响柑橘果实色泽和酸度关键农艺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和调控机制。

  王青锋高度评价了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在柑橘领域取得的系统性创新成果。他鼓励重点实验室成员围绕某一研究材料厘清思路,科学布局,充分发挥自身的专长,密切合作;同时注意研究工作的积累,通过长期全面深入的研究,力争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会后,两位教授与重点实验室成员就湖北洪山实验室的建设相关事宜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广泛交换了意见。

 

程运江教授做报告

 

徐强教授做报告

 

交流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 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