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荣获武汉市优秀自然教育案例

  近日,根据武汉市公园协会自然教育分会公布的武汉市优秀自然教育案例评选结果通知,经全市公园以及相关自然教育机构、科研院校等单位自由申报,专家评审,公布了19个单位25个自然教育案例获奖名单,其中十佳案例10个,优秀案例15个。武汉植物园荣获十佳案例1名,优秀案例2名。

  荣获“十佳案例”的《水中“仙子”的生存“魔法”》是由科教中心的曹承娥针对6-8岁儿童研发的一堂自然课程。该课程依托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资源优势,带领孩子们走进自然;以故事讲述、五感调动和游戏互动的形式,让大家认识水生植物、观察水生植物生长的环境、了解水生植物的四大家族。从而培养孩子热爱自然、亲近自然、探究自然的意识,建立孩子与植物园的地方感、人类与自然的联结感。课程落地实施过程中,非常受亲子家庭喜爱。

  荣获“优秀案例”的《植物民俗系列课程》和《辛苦的搬运工—茎》,分别是由科教中心的张凡和袁俊青针对7-9岁和6-8岁的儿童研发设计。《植物名俗系列课程》聚焦植物民俗,通过读、讲、画、玩,带领孩子体验课本中的植物及民俗,帮助孩子用心发现大自然之美、 感知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锻炼创造能力、动手能力及表达能力、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在潜移默化中陶冶稚嫩的心灵。《辛苦的搬运工—茎》从植物的器官着手,引导小朋友们带着疑问一起走进自然,发现科学,探索奥秘;通过对话“满天星”、吹菠菜、解剖植物茎、游戏“小小搬运工”等形式多样的实践过程,提升孩子的观察实践能力,激发孩子们探知自然的好奇心。课程市场反响效果颇佳。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自2012年成立以来,以“亲近自然、真实体验、探索科学、健康成长”为课堂宗旨,以孩子发展客观规律和学习特性为课程设计原则;以认知、体验和探究等多种方式为课程开展形式,以让孩子热爱自然、融入自然,在大自然中寓教于乐为课程诉求。迄今为止,成功举办自然课程300余期,辐射武汉三镇超过5000组家庭。武汉植物园将深度整合园区资源,创新思维,完善自然教育体系,打造自然教育品牌,引领自然教育发展前进。

园艺中心 曹承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