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开展2020年研究生入园教育

    近日,为了帮助2020级博士新生、从北京完成集中教学返园的2019级中国学生及留学生、2020年新招收的实习生及联培生顺利开展学习及科研工作,武汉植物园人事教育处开展了研究生入园教育系列活动。 

  入园教育会由武汉植物园副主任王青锋主持。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向所有新入园研究生表示欢迎,并做了研究所所情介绍。他讲述了武汉植物园的历史、现状,发展定位和目标,重点介绍了我园“一三五”战略重点和“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勉励同学们用好学习机会,积极探索,潜心研究,将个人与国家、民族的发展融为一体,承担时代赋予青年研究生的使命。 

    科研处处长刘贵华作了题为《过去、现在、未来-漫谈》的报告,介绍了武汉植物园的科研发展历程,通过猕猴桃新种质创制和产业化、南水北调水源地水源保护等六个科研故事讲述了我园的科研历史和发展现状,希望研究生面向未来的植物科学需求,踏实开展科学研究。 

  园内各职能部门围绕与研究生相关的业务工作开展了教育活动。人事教育处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流程及教育相关规章制度,对学生在学期间行为提出规范要求,发放了《武汉植物园研究生必读》,签署了《个人行为承诺书》。综合办公室开展了科研诚信教育和消防安全培训,介绍了《武汉植物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防控工作方案》。科研处介绍了知识产权工作要求,签订了入学知识产权申明书。财务室做了财务业务介绍。条件保障处介绍了一卡通消费功能及公寓管理规定。 

  会后,各学科组开展了实验室管理规定及实验室仪器操作培训。新生还参加了为期一天的户外拓展训练,加强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凝聚力。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中心安排,近期还将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普查,切实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有效预防心理疾患的发生,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丰富的入园教育活动,帮助新入园研究生尽快适应和融入研究所,同时也加强了研究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相信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活中,青年学子将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入园教育现场 

 

王青锋副主任致辞 

 

张全发主任做所情介绍 

 

刘贵华处长作报告 

人事教育处 戴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