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科技扶贫助推水城猕猴桃产业结硕果

  贵州省水城县是中科院定点扶贫县,为进一步做好科技助力水城脱贫帮扶成效与经验交流,9月22日-24日,中科院组织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中国科学报等多家媒体赴水城县开展科技扶贫采访活动。作为水城科技扶贫项目的参加单位,武汉植物园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尚纳新,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钟彩虹研究员等参加采访活动。

    9月23日,在科技扶贫成效与经验交流会上,尚纳新应邀做主题报告,介绍武汉植物园科技扶贫工作。经过60余年的资源收集保育和40年的育种技术创新,武汉植物园已建成了世界上基因最丰富的国家级猕猴桃种质资源圃,育成25个自主知识产权品种,改变世界猕猴桃品种格局。自2013年起,武汉植物园服务精准扶贫国家重大任务需求,以钟彩虹为代表的猕猴桃科技扶贫团队积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资源与科研技术优势,深耕贫困县市,探索出了"专利品种+授权开发+科技服务"的政-企-研合作推广模式,打造了数个猕猴桃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帮助贵州水城、湖南花垣等10余个贫困地区猕猴桃产业创品牌、创产值,创效益,助力农民脱贫和乡村振兴。

  为帮扶水城县发展猕猴桃产业,钟彩虹带领团队在水城引进品种,规范生产技术,打造“高端品牌猕猴桃”。在阿嘎镇松绿村700亩高海拔地区优良品种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钟彩虹为种植户进行管理培训后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了水城县猕猴桃产业扶贫成效。

  武汉植物园为水城县猕猴桃产业提供了整套技术解决方案。专利品种提升品质档次,引进适合高海拔栽种的品种和规范化生产技术,筛选出了4个适于当地高海拨区域发展的最佳的猕猴桃新品种,利用自主培育的猕猴桃新品种“东红”替换当地的传统品种,提高了产品档次与抗病性,拓宽了种植区域,使全县的种植区域从海拔1300米提高到1600米。规范标准打造科技硕果,积极协助水城做好品牌打造和市场开拓,引进销售企业和产业扶贫的成功模式,帮助现有果园的产品开拓市场,制定东红果实质量标准,引导当地果农重视全产业链的科技投入,大力宣传“水城猕猴桃”,尤其是借助弘光专项“中科院专利品种高端品牌创制”支持“水城猕猴桃”的销售;积极引导科学种植、科学管理,保持无污染、无农药残留的品质,为水城猕猴桃贴上“高端品牌猕猴桃”的标签。技术培训助力扶贫扶智,猕猴桃科技扶贫团队还定期在水城举办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东红品种特性,园地选择、建园、土肥水管理、花果管理、病虫害及整形修剪、采收与保鲜等知识,累计培训技术骨干1400人,基层技术人员5000余人次。目前水城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11.2万亩,挂果面积约5.5万亩,产量2.25万吨,产值达8亿元;覆盖农户3.73万户14.12万人,其中贫困户5056户18754人。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3月,水城县也已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水城崛起的亿元级猕猴桃产业,正让越来越多当地农民过上甜蜜生活。

  武汉植物园将继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扩大核心植物园特色研究所职能与影响,充分发挥科研资源与成果优势,不断总结科技助力扶贫经验,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科技扶贫成效与经验交流会

 

与猕猴桃扶贫产业园的种植户交流

 

钟彩虹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综合办公室 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