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听党号召 全员出击--武汉植物园人事教育处的抗疫行动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处在风暴眼中的武汉人民的处境尤为艰难,各行各业的逆行者纷纷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在武汉植物园人事教育处就有这样一群共产党员,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号召,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全员出击,投入战疫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迅速成立疫情应急防控领导小组,为保证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成立了数个专项工作小组。人事教育处勇挑重担,承担了疫情监测(含防疫物资采购)、离退休工作、研究生工作、植物园小区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等四个专项小组的工作任务。与此同时,作为共产党员,他们各自还积极参与到有关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尽己所能为疫情阻击做贡献。 

  发挥职能优势,将战“疫”工作做实做细 

  人事教育处处长陈敏和离退休与医务管理岗李文婷承担了疫情监测(含防疫物资采购)和离退休工作两个专项小组的职责。 

  做好疫情监测,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为做好疫情监测工作,她们每天跟踪四类人员的实时状况,安抚病人情绪,加强与病人所属社区联系,帮助疑似和确诊病人联系医院。同时广泛发动各方资源,积极采购防护物资,保障一线职工及留园研究生的日常防护。胡波、李文洋积极协助此项工作,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不惧危险,主动联系货源并外出采购疫情防护物资,李文洋还捐赠了19套防护服解决了燃眉之急。 

  重点关注易感人群,做老同志的贴心人。每天跟踪记录并汇报重点关注离退休人员的防护与身体情况。积极开展排查、宣教和安抚工作,通过微信群强化防控措施的通知与提醒。全面梳理全体离退休人员的居住地、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每天重点关注孤寡、空巢、独居老人情况,帮助老同志解决买药、就医、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同时,小区疫情防控督导小组积极协助植物园小区的日常防控管理。因离退休老同志比较集中的居住在植物园小区,为更好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她们协助并督促业主委员会和小区物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督促落实楼栋消杀、重点区域消杀、小区大门全封闭管控等工作,积极协助社区、志愿者进行药品购买、爱心蔬菜分发,为行动不便的离退休人员送药、送菜上门。 

  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兼研究生部主任蔡小丽带领研究生管理干部戴李菁,负责研究生专项工作小组的工作。研究生特别是留园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是我园疫情防控重点,她们在做好学生群体监测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积极关注留园研究生的生活状况。在疫情防控期间,由园免费向学生提供生活物资,她们就积极组织研究生拟定生活物资清单。在了解到部分学生生活物资不全时,蔡小丽迅速亲自前往超市采购了相关物资,自驾车送至园区学生手中。除此之外,她们密切关注留园学生的心理情况,因疫情的持续影响,及时安抚部分同学的烦躁不安情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些工作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认可,让研究生们深刻感受到特殊时期中国科学院以及武汉植物园给予他们的安全保障与生活支持。 

  响应党委号召,下沉基层社区,就地加入战“疫” 

  人事教育处全体党员积极响应省直机关党委号召,积极行动,第一时间主动就近、就地下沉社区,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配合社区开展小区大门岗值守、入户拉网排查、物资采购、转运、分配、送菜、送药、电话排查、外联、统计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热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的志愿者精神。 

  蔡小丽向所在社区报到,服从社区统一安排,参加小区门岗管控工作,以社区为家,严格把关,为保障社区居民安全服务。胡波前往中谷苑社区报到,经社区安排,白天在光谷自由城小区门岗值守,晚上参加入户排查。值守期间,积极做好进出小区人员登记工作,劝阻无证人员外出行为,为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与消毒;同时多次协助发放团购物资。“接到通知我就立刻到社区报到了,我们就是下来干活的党员义工,就是为了加强基层的防疫力量,把一线防控网络扎得更牢!”,胡波说。李文婷积极参加磨山社区志愿者工作队,作为武汉植物园小区的“公共文明志愿引导员”,她负责门岗值守、小区消杀、调解、疫情跟踪上报等工作;参与爱心菜及居民采购物资的分发工作,为封闭门栋住户、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人员送货上门。同时,作为医务工作者,她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电话、微信为社区居民提供身体、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守护居民的身心健康。李文洋在橘园社区报到后,接受社区安排,成为一名楼栋志愿者,参与入户排查、信息等级、送物资上门等工作。在志愿者工作不断的摸索改进过程中,她由楼栋志愿者升级为了中百团购“团长”,主动承担起了最主要的物资采购渠道——中百团购群的各类订单的统计汇总采购、收货、费用核算、收付款和物资分发等工作,共计协助社区组织中百套餐、爱心菜、冻肉等团购,惠及橘园社区居民3654户次,总金额达二十余万元。除此之外,在社区的领导下,针对特殊需求人群提供零散需求采购服务,并通过与中百仓储管理人员协商,促成了“多点送到家”平台的开通,丰富了物资采购渠道,很好服务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国家有难,党员先行。人事教育处的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们在党旗下的誓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李文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