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凛冬散尽 星河长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党员李文洋抗疫日记

    武汉疫情持续向好,武汉保卫战也已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回首往昔,我们要致敬武汉,致敬那些参与武汉抗疫之战的勇士们,是他们给予了这个城市温暖的光束。透过这束光,让我们看到了武汉人的勇敢与坚强,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这座英雄城市的伟大力量。 

  武汉植物园就有这样一群共产党员,他们坚守岗位,与疫情抗战;下沉社区,奋战一线;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科研党支部党员李文洋,就是这些冲入抗疫阵地的志愿者中的一员。直到如今,她仍然每天在抗疫志愿者岗位上。在这段特殊的岁月里,她记录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123日,武汉疫情指挥部通告(第一号)颁布,武汉全市公交地铁等停运,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关闭。看到这则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公告,我意识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将是一场艰难的攻坚战。 

  战“疫”已然打响,看到网上各类消息层出不穷,赶着囤积生活必需品的、赶着出城的,我也赶紧收集各类信息,与朋友、家人联络,记录下各类有效信息。“武汉封城”当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反应迅速,在园领导的组织下,迅速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建立了全体研究生和职工的信息台账。作为植物园的一员,我认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积极与部门的各位老师们和研究生们联络,确认其所在城市和身体状况,并持续跟踪留汉人员和重点跟踪对象的实时情况。在了解到园里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后,通过爱人的渠道,争取到了20套防护服,并联系购买体温计、口罩等物资,以应对紧急情况。同时与本部门的各位老师们和研究生们保持密切联系,第一时间保证问题的沟通和处理。 

  随着武汉防疫战的持续,很多家庭的生活物资供应出现了问题,蔬菜、米面都供应不上。使命感召,我于27日主动联系武汉市政府公布的物资采购平台,并与花山许多社区联系,在早于小区开始封闭前就开始组建了社区微信蔬菜采购群,并与小区志愿者一道,为这场持久战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在疫情形势更加严峻的情况下,武汉市各住宅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我的志愿者工作也正式开始与社区接轨。在和社区领导沟通协商后,原有的面向整个花山的蔬菜采购微信群化整为零,开始以小区为单位从新组建;并且添加了更多的物资采购渠道;为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以外的需求,“医药采购群”等一些微信群也迅速组建。从219号起,社区工作人员和我们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询问居民的生活情况、确认居民加入微信采购渠道、登记孤寡老人以及特殊群体人员信息。在挨家挨户询访过程中,更多的逆行者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并最终壮大成80人左右的志愿者团队。在强大的志愿者团队支持下,物资采购分配工作更加精细化,并于220日成立了楼栋长制度,橘园社区将43个楼栋划分成21个团购群,由社区和志愿者牵头、以楼栋为单位统计并分发各类团购物资,在不断的摸索改进下,社区的居民民生保障物资供应体系初步建立。 

  为了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让居民枯燥的隔离生活增加点色彩,我主动联系政府认证的采购平台“食享会”,注册成为团长,为居民采购和配货服务,丰富居民物资采购渠道。 

  随着中百团购物资居民覆盖面的增加,作为志愿者中的“元老”,我由楼栋长升级为了中百团购团长,主动承担起了最主要的物资采购渠道——中百团购群的各类订单统计汇总、采购、收货、费用核算、收付款和物资分发工作。按照相关政策,我们以社区为单位组织了政府补贴爱心菜、中百团购套餐,政府补贴冻肉等团购工作。目前已组织中百套餐团购4次,惠及居民1299户次,总计套餐2707份,总金额131055.6元。政府补贴爱心菜团购4次,共计爱心菜1075份,总金额10750元。政府补贴冻肉(含冻瘦肉、冻五花、冻排骨)团购6次,共计冻肉1643份,总金额72740元。除此之外,针对本小区高龄居民及行动不便的居民多的特点,社区于32日增加了零散需求采购服务。每天上午超市一开门,我们物资采购小组的3人就进入超市为特殊关注居民采购各类生活必须物资,如米、油、蛋、菜、肉、各类调料、尿不湿、奶粉、速冻食品等。每天二十几单的零散物资采购结束后,一回到社区,我马上将冻品和肉放进冰箱,再与居民联系通知取货,与他们核对物资及费用,我常常忙得连盒饭也没空吃。在开展零散需求采购工作的同时,由于社区进超市零散采购人员数量较少,且零散采购主要面向特殊关注群体,为了让本小区的居民们都能获得更丰富的物资采购渠道,我们多次与中百仓储的管理人员沟通,于313日促成了面向本小区的“多点送到家”平台的开通,极大丰富了本小区居民的物资采购渠道。每天中午我们物资采购小组的3人,到中百交接 “多点送到家”物资,确认收货后将物资拖回社区,再电话通知居民前来领取。中百团购群的各类工作十分繁杂,对于我这样一个外行来讲,压力巨大;白天采购、收货和分发物资,晚上汇总需求、统计订单和费用核算,每天都要忙到12点左右。 

  战役至今,我已经感受到了胜利的曙光,也更加坚信:这是一场艰巨但将必胜的战役。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无数的人民群众、医护人员、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等加入到抗疫战斗中,共铸长城、强力出击。在看到那么多朴实的老百姓向武汉捐菜捐物时,在看到无数的农民工兄弟日夜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时,在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人民子弟兵驰援湖北时,一个有着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我内心不能平静,也义无反顾的加入逆行者的行列;我个人的力量虽小,但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保障自己所在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尽自己的一份力。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更是一个有着强大凝聚力的政党;湖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万众一心,没有任何困难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吾唯盼国泰民安,但倘如国家有难,我亦将义无反顾,奉献自己的一点光和热。 

  在此,期盼疫情早日结束,祝愿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李文洋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水生植物科研党支部 李文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