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山东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安建平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

  1211日,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邀请,山东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安建平到武汉植物园进行学术交流,园部分PI、青年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报告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月彭研究员主持。 

    围绕苹果的着色机理方面,安建平以“激素和环境胁迫信号调控苹果花青苷积累的机理研究”为题,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在攻读博士期间所做出的出色研究。植物激素是植物体内产生的一些微量而能调节(促进、抑制)自身生理过程的有机化合物,它对植物的生长发育有重要的调控作用。安建平从乙烯、脱落酸外源激素处理苹果表型做起,结合转录组、酵母筛库、苹果果实瞬时转化、苹果愈伤稳定转化以及生化试验等方式证明了乙烯、脱落酸促进苹果花青苷积累的作用机制。环境因子,如光照(光质和光强)、温度、干旱、机械胁迫等对苹果花青苷积累有重要的影响。通过对苹果果实给予不同的环境因子处理,苹果花青苷积累有着不同的响应。试验揭示环境因子通过MdBT2介导对MdMYB1的调节,从而影响苹果花青苷积累的作用模式。 

  报告结束后,安建平与师生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细致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报告人简介:安建平,2014—2020年在山东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导师郝玉金教授。研究生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果树分子生物学,涉及到环境和激素信号调控色泽形成、叶片衰老及胁迫抗性机理研究。第一作者在New Phytologist2篇),Plant Physiology1篇),Plant Journal2篇),Plant Cell Environment1篇),和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2篇)杂志发表论文8篇。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

安建平做学术报告

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