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应邀参加中国科学院SELF格致论道讲坛

  620日,中科院SELF x kids论坛走进中科启元学校,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张莉俊应邀进行了主题演讲。本次论坛以“探寻自然”为主题,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三位专家与中科启元学校师生一起,探寻神秘的自然世界,探索生命演化的终极奥秘。 

  “植物深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他们进化出千奇百怪的传粉方式,这是大自然的生存智慧。”张莉俊以“是巧合还是智慧?——花儿传粉的策略”为演讲主题讲述了花儿传粉的那些事儿,她通过生动幽默的讲解,丰富翔实的案例,带领学生们走进了植物的神奇世界,引导学生思考植物、动物与人的关系。传粉作为植物繁殖的头等大事,可让植物们费尽了心思。张莉俊介绍,聪明的植物擅用外力完成传粉大计。像松花这样的风媒花,它微小的花粉可以借助风力形成长达4000公里的传播里程。世界上最臭的花魔芋,臭味最远800米外都能闻到,就是为了能够吸引和它“臭味相投”的昆虫前来授粉。当昆虫难以拒绝马兜铃腐臭气息的诱惑,进入马兜铃花,就会被关禁闭,等到马兜铃雄蕊成熟(刺毛倒伏)之后才能爬出,被迫完成授粉,这是一场代价极大的交易。她介绍了风媒花、虫媒花、水媒花的结构特征和传粉方式,并让学生们思考植物结构特征和传粉方式的关系。 

  在热带雨林中,不少植物是依靠蝙蝠传粉的。蜜囊花有“勺子功”,仙人掌拥有“毛毯神功”,黧豆擅长“分身术”,老茎生花的炮弹果拿手戏“狮吼功”,这些奇葩巧妙的招数对吸引蝙蝠完成传粉起着重要作用,蝙蝠也通过帮忙传粉获得丰厚的食物。长喙天蛾是大彗星风兰唯一的传粉媒介,它们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生死存亡都维系在一起。张莉俊介绍了不少动植物互相依存共生的案例。千百年来,植物与动物形成相当奇妙的交流方式,互相成就了对方的生存和繁衍。她呼吁同学们,尊重自然、保护大自然的多样性,引发同学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解读与思考。 

  当天,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鸟类生态学博士胡云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妍也带来了关于鸟和恐龙的精彩主题演讲。 

  SELF格致论道讲坛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的科学文化讲坛,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SELF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提倡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SELF x kids是针对孩子们推出的启发好奇心系列科学演讲。本场活动为SELF x kids7次走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喜爱。 

张莉俊进行主题讲演

园艺中心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