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标本馆举办信息化及其实践培训专题报告

  316,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举办了题为“标本馆信息化及其实践”专题报告会。报告人为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的徐洲锋,会议由武汉植物园标本馆馆长胡光万主持。 

  报告首先介绍了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KUN)的标本数字化流程和标本数据管理系统。标本数字化极大促进了标本馆资源的充分开发和利用,而基于云端的标本数字化管理系统则实现了标本数据的及时更新和分享。

  报告还介绍了昆植标本馆新近开发的手机APP—Biotracks,这款软件具有采集记录输入、GPS定位、轨迹记录和拍照等多种功能,所有信息能实时上传到云端服务器,极大地方便了野外植物调查工作和信息的共享。另外Biotracks的采集记录和标本馆管理系统能实现数据的方便对接,从而提高了室内标本数字化的效率。 

  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在国内率先实现从野外到室内各个工作环节的信息化的经验值得国内其他标本馆学习,提高自身的标本数字化和管理水平。Biotracks的广泛应用不仅能方便了野外工作人员的工作,还有助于推动公民科学的发展,提高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武汉植物园标本馆举办信息化及其实践培训专题报告

标本馆 杨筑筑 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