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黄铁青调研武汉植物园

  1月5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黄铁青副局长、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一行调研武汉植物园,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主持活动,纪委书记梁琼、主任助理刘贵华、办公室、科研处和各研究中心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

   

  参观武汉植物园展示馆 

  张全发详细介绍了武汉植物园的基本情况,发展布局,下一步将围绕“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寻找新的增长点。黄铁青建议,武汉植物园应加快推进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华中分部)的建设,积极参与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的建设以及蓝色农业相关项目。任小波指出,武汉植物园应依托现有种质资源储备,针对国家战略需求和市场重大需求,聚焦问题:1)生态环境方面,聚焦水资源问题,包括南水北调、三峡工程等;2)植物种质创新方面,聚焦华中地区亚热带经济作物,瞄准市场和消费者喜爱的品种、品质,大力推进种子创新研究院的筹建工作,集中在几个主要方向,包括莲、猕猴桃、桃等,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3)药物方面,武汉植物园应瞄准与重大疾病相关的中药材,聚焦道地药材的标准化种植,与药物创新研究院的药物和植物化学团队合作,完善产业链,拓展科技扶贫和精准扶贫途径;4)生物安全方面,结合地方与重点实验室建设需求,推进生物入侵等生物安全相关领域的发展。 

   

  重大科技任务局与武汉植物园座谈 

  梁琼指出,武汉植物园药用植物、功能蔬菜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种质资源、科学研究和新品种积累,建议给予相关支持。各研究中心主任分别从各中心的重点研究领域提出了建议。韩月彭建议针对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将武汉植物园相关特色水果打包,设立果树重大专项。刘峰认为武汉植物园在南水北调、三峡工程等重大工程生态安全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区域生态安全和首都饮用水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建议继续给予重视。江明喜指出武汉植物园在华中地区,尤其川东-鄂西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具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建议设立区域生物多样性基础专项。李伟指出武汉植物园在水生植物与水环境研究方面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相关成果的市场化前景广阔且已经取得进展。吕世友建议加强顶层设计,重视山桐子等能源、食用多用途资源植物的研究与市场化。杨平仿认为莲作为重要的县域特色农作物,建议构建莲-鱼综合体;同时,依托种子创新研究院,加快莲新品种创制工作。 

科研处 卢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