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与江山市签订猕猴桃产业发展合作协议

  121-3日,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罗志强带队赴浙江省江山市考察和洽谈猕猴桃产业发展合作,江山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舒畅出席签约仪式。武汉植物园副主任王青锋、江山市副市长张志军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猕猴桃产业发展合作协议。考察活动和签约仪式由江山市副市长宋超主持,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钟彩虹研究员、李黎副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卢志军参加了此次活动。 

  罗志强指出,江山猕猴桃产业发展历史较长,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力,但目前种植分散,品种单一,种植和管理技术相对滞后,病虫害防治不到位,这也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武汉植物园将协助江山提升猕猴桃品质、产量和效益,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舒畅表示,江山1985年开始人工种植猕猴桃,目前种植面积约3万亩。以“互联网+猕猴桃”为特色,江山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猕猴桃集散中心。但江山猕猴桃在品种、品质、产量和效益等方面尚且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武汉植物园作为国家三大核心植物园之一,拥有世界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在猕猴桃科学研究和产业推广方面,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方猕猴桃产业发展合作,将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切入点,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猕猴桃成为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服务农村振兴、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江山市猕猴桃研究中心”,在种植技术规范和产品质量标准制订、优良品种筛选引进、种植及采后保鲜相关技术研究、产业链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武汉植物园与江山市签订猕猴桃产业发展合作协议 

科研处 卢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