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猕猴桃精准扶贫工作喜获湖北省直机关精准扶贫最佳案例三等奖

  近日,湖北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和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活动情况的通报》(鄂直工发〔20173号),对两赛两评获奖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武汉植物园选送的猕猴桃精准扶贫项目在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活动之精准扶贫最佳案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佳案例三等奖。 

  2013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第一次提出“精准扶贫”。武汉植物园秉承“科技指导,精准扶贫”的理念,大力推广猕猴桃优质品种,重点突出“技术培训和产业扶贫”,并且针对连片经济特困区,在已有新品种创制及转让基础上,研发和集成县域特色生态农业模式,开展规模化推广示范,实现从“特色农业新种质创制”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提升。 

  近年来,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团队在湖北、湖南、四川等猕猴桃产区建立高标准核心示范基地12个,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其中涉及到8个国家级贫困县,如湖北大悟县、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贵州省六盘水城县、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等。同时,深入基层,累计多媒体上课近300次,编写PPT培训教案50余份,培训中层技术人员6000余人次,培训基层一线田间操作人员4.2万余人次,先后带动了近10万农民脱贫致富赢得农户、企业、政府等多方的广泛赞誉。

    该团队负责人钟彩虹研究员参加工作24年来,一直从事猕猴桃育种栽培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并深入基层,积极培训中层技术人员、基层一线田间操作人员,被农民朋友亲切地称为“农民科学家”。2016年,钟彩虹还被中国科学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综合办 宋志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