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加拿大Jitao Zou教授应邀到武汉植物园作学术报告

  1111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章焰生研究员邀请,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生物系Jitao Zou教授做客武汉植物园,并做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biochemical basis of temperature stress induced lipid pathway adjustments in plants的学术报告。 

  Jitao Zou分别从植物体内甘油脂类化合物合成的两个主要途径(即发生于质体的原核途径和发生在内质网的真核途径)、温度胁迫对植物体内脂质代谢途径的影响以及小麦抗冷品种筛选的候选标记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研究发现了低温胁迫诱导了甘油脂类化合物的原核合成途径,而高温胁迫下甘油脂类化合物的真核合成途径急骤上调;还研究了不同拟南芥突变体对温度胁迫响应的差异性以及膜脂组成成分的变化。此外,他们还发现小麦甘油脂类PG16:1脂肪酸主要来源于原核途径,而且该油脂成分响应低温胁迫非常灵敏,建议可作为筛选小麦耐低温品种的选育标记。本次报告解析了温度胁迫下植物体内脂质代谢途径调整的生化基础。报告结束后,科研人员、研究生与Jitao Zou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Jitao Zou现任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并兼任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生物系教授。长期从事植物油脂代谢机制研究,近年来也开展了植物非生物逆境的抗性机制研究,在PNASPlant cell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Biochemical Chemistry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Jitao Zou科研人员进行交流

天然药物生物合成学学科组 李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