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园艺中心举办国外考察学习专题讲座

  64日上午,园艺中心人员齐聚二号会议室,聆听科普开放部楚海家博士作《BGCI第九届植物园国际教育会议参会报告》。此次讲座由园艺中心主任梁琼主持。 

  楚海家以大会的背景、会议情况及参会人员为切入点,通过200多张照片,重点向大家讲述大会的主旨、议题及向提交的大会报告,展示了圣路易斯市市貌,密苏里植物园及Shaw自然保护区的园区环境、开放设施、科普标识及园区管理模式,并从国外的科普教育项目实施及运作汇报了自己学习的收获及所见、所感,并作以下总结分析。 

  1)总体上,和国外植物园相比,武汉植物园已经具备科普教育的组织框架,具有专门机构负责科普教育,并做了细化分工。这在国内植物园中处于领先地位。在武汉植物园开展各项科普工作,长期开展的社区工作提升了植物园的社会角色,使得植物园更好融入社会,在世界植物园系统得到赞赏和肯定。此外,近年来,武汉植物园面向少年儿童的自然教育得到长足发展,其规模和深度越来越趋于专业化,越来越接近世界植物园水平。 

  (2)我国植物园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巨大潜力,尤其在未成年人教育方面。植物园作为城市稀缺自然场所,在环境教育和科学教育上越来越起到重要作用。上届植物园教育会议150多人参会,而本届超过了300人,这说明植物园的教育事业在世界范围内也在蓬勃发展。圣路易斯市总人口35万,密苏里植物园的shaw自然保护基地每年接待学生达2万人。而我国很多城市规模巨大,武汉市人口超过1000万,未成年人超100万。以植物园为依托的教育在这样大都市中具有巨大的社会需求。将国外成熟的自然教育系统引入,在结合学生实际接受程度和国家教育目标做适当调整,将为整个社会提供教育的多样性,必将被新时代的家长所接受。 

  从汇报体现信息可以看出,虽然和外国植物园有差距,但我国的蓬勃发展将为植物园提供巨大的机遇,携庞大的人口带来的社会需求,就像互联网传入我国,催生世界级巨无霸企业一样,植物园教育体系一旦和世界水平链接,将对我国教育系统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园艺中心 江珊 楚海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