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复旦大学唐惠儒教授到访武汉植物园

  1128日下午,上海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唐惠儒教授应邀到武汉植物园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目为“植物代谢组学新技术及挑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武汉植物园章焰生研究员主持。 

  唐惠儒首先回忆了对武汉植物园的良好印象。然后从大家熟知的代谢途径中的三羧酸循环开始谈起,以代谢物组成和代谢表型为主线,图文并茂地作了相关介绍。他谈到花生四烯酸在各种酶的作用下可以生成100多种代谢物,大多数具有很强的生理作用,是细胞调节的重要物质。人们基于对花生四烯酸各种代谢物的研究,发现了对前列腺、血栓、免疫调节等有作用的前列腺素、血栓素和白三烯等物质,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唐惠儒教授由浅入深,为参会人员讲解了代谢组学在植物界和动物界的应用,如逆境对植物代谢物组的影响研究、药物在组织和体液中的代谢变化等,并介绍了各种代谢物如40多种脂肪酸混合物、60多种氨基酸混合物、组织的脂质组成定量检测及微量未知化合物的先进检测方法,最后,谈到了代谢组学在代谢物组的覆盖面、灵敏度、微量未知化合物结构的鉴定及体内组织或器官的定量代谢物组检测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报告结束后,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代谢方面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同唐惠儒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唐惠儒教授现任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 (FRSC, CChem)、美国化学会会员,陕西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及技术学院兼职教授;J Proteome ResCurr MetabolomicsArch Pharm ResWorld J HepatolChin J Anal Chem、《波谱学杂志》、《现代科学仪器》、《基础医学与临床》等学术刊物编委;J INTEGRATED OMICSAssociated Editor。在PNA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被引用3500余次(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Huiru_Tang),拥有一项国际专利、申报中国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多项,部分工作被Science, Nature及其系列刊物等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专文正面评述多次。 

  学术报告现场 

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学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