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第二届水生植物生物学国际研讨会(MACROPHYTE 2014)在武汉召开

    1027-31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办的第二届水生植物生物学国际研讨会(Seco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Aquatic Plant BiologyMACROPHYTE 2014)在武汉举行。 

  MACROPHYTE 2014会议迎来了国内外45个单位的116名代表参会,涵盖了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丹麦、日本、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会议包括32场报告和40个墙报,数十名国内外著名水生植物生物学教授做了大会报告。会议期间,国际著名水生植物学家、Lancaster大学生态与湖泊中心首席研究员Stephen C. Maberly教授与佛罗里达大学植物学系的资深教授、Aquatic Botany前主编George Bowes现场视频连线,感谢George Bowes教授在水生植物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并祝贺Aquatic Botany专辑出版。 

  会议期间,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主持了中国水生植物生物学研究与发展战略座谈会,讲述了中国水生植物生物学的发展历史及以后发展的战略方向。 

  会后,部分参会代表到国际重要湿地——沉湖湿地参观考察,现场了解了沉湖湿地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部分专家还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会议将在Aquatic Botany期刊上发表MACROPHYTE 2014专辑。所有参会报告将在线发表在Aquatic Botany杂志上。 

    MACROPHYTE2014会议得到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湖北省植物学会、湖北省海洋湖沼学 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赞助和支持。 

  第一届水生植物生物学国际会议是在2004年,时隔10年再次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李伟研究员发起,本次会议得到国内外同行专辑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对中国水生植物的发展和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行专家建议,今后应该增加水生植物国际会议的举办频度,李伟研究员在大会总结上讲到,以后争取每34年开展一次水生植物国际会议,以加强中国水生植物研究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 

 

李伟研究员作大会总结 

 

部分参会专家合影 

水生植物生物学学科组 赵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