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师生乐享植物分子生物学学术盛宴

  724日上午,武汉植物园二号会议室座无虚席,北京大学钱伟强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黄朝锋教授和滕年军教授应邀分别做了题为“植物中DNA去甲基化的分子机制”、“Molecular Mechanisms of Aluminum Resistance in Higher Plants”和“菊花远缘杂交生殖障碍机理及育种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产祝龙研究员主持。 

  钱伟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植物中表观遗传学特别是甲基化和去甲基化的研究背景,并结合自己通过突变体筛选获得的两个研究示例,详细介绍了AtIDM1AtIDM2两个基因通过甲基化和去甲基化等直接生化机制参与植物的表观遗传调控。黄朝锋通过介绍一系列基因在水稻和拟南芥解铝毒信号途径中的功能研究,初步阐明了植物解铝毒的生理和分子机制,包括通过有机酸的分泌调控,根际pH调控,植物体内铝的转运等。滕年军展示了南京农业大学菊花课题组的3000余份菊花品种及近缘种属资源,赏心悦目,同时示例介绍了菊花远缘杂交生殖障碍机理及育种进展,以及菊花胁迫生理研究情况。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就一些学术问题与3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得到一一解答。此次报告会引起广大师生浓厚的兴趣,对广大师生开阔研究思路,了解相关相关领域前沿,理论结合实践开展生物育种,更好地开展并加深相关领域的研究大有裨益。 

  报告人介绍: 

  钱伟强,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0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1年先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普渡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2年至2013年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现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实验室以拟南芥为模式系统,研究表观遗传学信息如何影响基因表达以及植物生长发育,主要研究方向为DNA去甲基化途径和转座子对附近基因的表达调控。已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 Molecular Cell, Plant Cell, Plant Journal, New Phytologist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6篇。详细介绍参见其个人主页:http://www.bio.pku.edu.cn/index.php?id=128&action=showmember&uid=380 

  黄朝锋,2000年本科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植物遗传育种专业,同年免试攻读张桂权教授的硕士研究生,20036月获作物遗传育种硕士学位;2003年至2004年在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罗达课题组作为研究助理从事水稻花发育基因的定位和相关功能分析工作;2004-2010年到世界著名植物营养学家马建锋教授实验室从事高等植物解铝毒机制的研究工作,分别获日本香川大学(生命科学专业)、爱媛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作为特别契约助理教授在冈山大学工作一年;2010-2011年到美国UC RiversidePurdue University 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教授实验室作为博士后从事表观遗传学的研究工作。2012年作为南京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到资环学院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高等植物解铝毒机制,表观遗传学,表观遗传机制与植物抗逆。已以第一作者在Plant Cell, PLOS Genetic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Plant Journal, Plant Physiology, 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8篇。详细介绍参见其个人主页:http://re.njau.edu.cn:8005/teacher_det.asp?id=126 

  滕年军,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学位;2006年至2010年在南京农业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2年至2013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开展合作研究;2009年至今为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于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以第1或通讯作者在New PhytologistBMC Plant BiologyPLoS ONEPlant BiologySCI期刊上发表或正式接受论文近20篇,以其他作者在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Plant Cell and PhysiologyPlanta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累计被SCI期刊引用200余次,H指数为10。详细介绍参见其个人主页:http://yyxy.njau.edu.cn:8010/viewteacher.asp?id=33 

   

  钱伟强研究员学术报告现场 

   

  黄朝锋教授学术报告现场 

   

  滕年军教授学术报告现场 

植物水分胁迫生物学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