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美国马里兰大学朱建华教授应邀为武汉植物园师生作学术报告

  713日下午两点,武汉植物园二号会议室座无虚席,美国马里兰大学朱建华教授应邀作题为"Recent progress in molecular characterization of abiotic stress responses in plant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产祝龙研究员主持,广大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朱建华分别从低温、高温和盐胁迫三种模式下植物的胁迫响应及分子调控机制两个角度就植物在温度和盐胁迫下的基因调控问题进行详细阐述。经过多年的研究,朱建华课题组发现了一些与植物非生物胁迫(冷害、热害、盐害)相关的基因和信号转导关键元件(包括RCF1, RCF2RCF3),并初步阐明了其在植物受到温度胁迫时的作用机制。一些小分子RNAsmiR398和表观遗传调控在非生物的环境胁迫中也有着重要作用。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科研中的遇到的相关问题与朱建华进行了深入交流,包括如何在高水平杂志上发表文章,如何回复审稿人的意见等等,并得到一一解答。 

  如今,环境问题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环境胁迫下植物如何生存和发展成为科学研究的焦点,也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这些研究成果旨在指导生产实践,进一步提高植物在逆境环境中的生存能力。此次报告会引起广大师生浓厚的兴趣,对广大师生开阔研究思路,提高科研水平,更好地开展并加深相关领域的研究大有裨益。 

  朱建华毕业于普渡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专业,现为University of Maryland终身教授,长期从事植物逆境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已在Nature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30多篇。 PLOS GeneticsGene and DevelopmentPNASPlant Cell

 

  朱建华教授学术报告现场 

  

植物水分胁迫生物学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