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多名研究生和导师荣获中国科学院表彰

  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院长奖、各项冠名奖学金近日揭晓。武汉植物园丁建清被评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王毅的博士学位论文《外来入侵植物防御昆虫能力的进化—以乌桕为例》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陈莎荣获院长优秀奖,韩超荣获地奥二等奖,邓娇荣获保罗生物科技奖。这标志着武汉植物园研究生教育水平跃上了新的台阶。 

  丁建清,博士生导师,2012年终期评估被评为优秀。主要从事入侵植物研究工作,在植物入侵机制及生态学效应、入侵生物的传播和成灾机制以及生物防治入侵植物的基础理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近年来在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及其治理研究方面主持过近20项国内外科研项目,获得过两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国内外已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40余篇。丁建清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指导的博士生黄伟荣获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及2012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博士生王毅荣获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博士生李晓琼荣获201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王毅,2008级博士研究生,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获得者并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会员,师从入侵植物生物学学科组组长丁建清研究员。主要研究外来入侵植物乌桕等的天敌防御能力的进化及其生物防治,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EcologyEcological ApplicationsAnnals of Botany, Ecological Entomology, Plant Ecology, Basic and Applied Ecology, Biological Control发表。 

  陈莎,2010级博士研究生,201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园艺作物生物学学科组组长李绍华研究员。以莲的药食观赏品质为研究目标,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电喷雾离子多级质谱的分析手段建立了系统的功能性化合物类黄酮和生物碱的分析方法,同时通过大量品种分析,为品种的分类提供了植物化学上的依据。部分研究成果已在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Analytica Chimica Acta, Plos One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发表。 

  韩超为2011级博士研究生,邓娇为2012级博士研究生,均师从资源植物繁殖生物学科组组长杨平仿研究员。韩超在读期间主要开展了水稻种子萌发的蛋白质组学研究,研究成果现已发表在Plos one, Proteomics,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邓娇在读期间主要开展了荷花花色形成机理的研究,研究成果现已发表在Foo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