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召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2月1日,武汉植物园召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动员部署大会。特邀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作动员报告。园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各学科组组长、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罗志强主持。

陈平平分析了国内反腐倡廉工作的严峻形势,并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阐述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她指出:随着我院科研经费的逐年增加,科研领域反腐倡廉的形势也日益严峻,在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着制度设计不严密、责任界定不清晰、报销审核不到位的问题。为了保证科研经费合法有效地使用,中科院将全面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通过绘制防控流程图、编制风险防控文档、对原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等措施,将风险防控措施融入到日常的业务工作流程之中。她指出,2013年,武汉分院系统将全面推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在各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业务部门协调配合、纪委发挥协调支撑作用,将反腐倡廉工作做到实处,在保障科研经费的安全的同时保护科学家,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武汉植物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龚俊杰从基本概念与概念内涵、总体原则与基本要求、组织领导与职责分工、工作内容与方法步骤及具体工作时间安排五个方面,向广大干部职工解读了“武汉植物园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她指出: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主要任务是以完善流程为基础、以防范风险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将风险防控的要求“融入”科研和管理制度之中,着力构建科研经费管理、基建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各项工作流程规范、权责清晰、风险明确、防控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通过3-5年的努力,建立和完善适应科技创新规律、具有武汉植物园特色的覆盖全园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使武汉植物园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预防腐败的成效明显提高,在惩防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和推动一流管理,为创新2020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罗志强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一直是武汉植物园的重点工作之一,下一阶段,要按照院、分院党组的要求,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由点到面,积极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制,找准风险点,建立防控措施,为推进武汉植物园“一三五”规划的实施及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动员大会现场
陈平平作动员报告
龚俊杰作报告
罗志强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