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科普课堂”获得“示范类科普活动项目”称号

近日,来自全国多个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的143个项目参加了“示范类科普活动项目”的角逐,最终共有20个项目被评为示范类科普活动项目。其中,武汉植物园“科普课堂”活动项目以新颖的科普传播形式和良好的科普传播效果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经费支持。

近年来,武汉植物园积极响应国家深化科学普及、提高国民科学素养以及知识创新号召,本着创新思维、开拓创新的宗旨,充分发挥武汉植物园科学研究及植物资源优势,积极策划并组织开展“科普课堂”活动,不断创新科普课堂形式,丰富课堂内容,围绕“植物与人居环境”、“生物安全”、“水与人类健康”三大科普主题,以体验活动、启发为核心理念,以“走出去”、“请进来”两种形式开展活动80余次,直接科普受益公众10000余人次。通过将市民“请进来”,让游客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接受植物知识,寓学于乐。立足“请进来”模式不断创新,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主动深入社区、高校传播科学知识、开拓了科普传播的新局面,大大增强了活动效果,提高了科学传播的有效性,拓宽了科学传播途径,扩大了科普覆盖面,提高了公众的科学素养和认识水平。

武汉植物园将以此获奖为契机,继续深化“科普课堂”创新,积极探索科普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形式,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活动策划、组织与实施能力,打造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活动的优势品牌。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