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请进来,走出去”创新科普活动喜获“梁希科普奖”

6月4日,中国林学会第三届“梁希科普奖”评选结果公布,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请进来,走出去”创新科普活动模式被授予“科普活动奖”,这也是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首次获得该奖项。

多年来,武汉植物园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资源,积极地开展“请进来”科教游活动。武汉植物园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具有实效的科普活动,年科普受众超过70万人次,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武汉植物园科教游的品牌效应,更全方位展示了植物学发展的科技前沿,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武汉植物园的社会效益,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凭借科研与人才优势,武汉植物园制定了“植物与人居环境”、“生物安全”、“水与人类健康”三个特色鲜明的科普教育主题。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城市居民科学文化素质,武汉植物园打破将公众“请进来”在植物园进行科学普及的传统模式,积极地“走出去”,主动将科学知识送进社区、学校、企业。2007年武汉植物园创新推出“科普进社区”活动,2009年武汉植物园凭借“科普进社区”的成功经验,相继推出系列“科普进学校”、“科普进企业”衍生活动,从而构建起武汉植物园完整的社会科普网络。几年来,武汉植物园通过“走出去”组织科普团队和科普志愿者深入100多个社区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受众人群超过25万人。创新性的科学普及模式,不仅使群众参与性高,更是让公众在家门口都能获取专家的科学指导和园艺培训,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公众的需求,也开拓了科学普及的新局面。

“梁希科普奖”是梁希科学技术奖的重要奖项之一,每两年评选一次,它旨在表彰在林业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林业科普工作的积极性,促进我国林业科普事业的发展。经形式审查、专家初评、评审委员会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本届“梁希科普奖”共计8项活动获得科普活动奖,16个作品获得科普作品奖,3人获得科普人物奖。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