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与武汉市农业科技合作初见成效

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和湖北省、武汉市领导高度关心武汉植物园发展,在中国科学院与湖北省2000年以来签订的两次院地合作协议中,共建武汉植物园都是重要内容之一。为了推动武汉植物园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在武汉市落户,带动武汉经济的发展,2011年10月14日,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学忙带领武汉市林业局、蔡甸区、农科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到武汉植物园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了武汉植物园的工作汇报,并确定了在武汉市建立猕猴桃新品种示范基地、武汉植物园江夏新品种示范基地、武汉市蔡甸区桃生态旅游观光基地等“三个基地”的农业科技合作项目。在张学忙副市长关心和武汉市高新开发区、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和武汉植物园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顺利启动,且初见成效。

武汉植物园江夏基地依托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植物资源优势,建立了葡萄、猕猴桃、樱桃、桃等果树及园林绿化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示范园,并建立了果树园艺设施栽培,逐步形成了独特的业务体系。在武汉市政府的关怀下,已正式列入武汉市林果基地,该基地正朝着建设成一流的优质林果新品种示范基地的目标迈进,完善了土地整改、功能区分、灌溉设施和避雨设施等基础建设工作,开展了包括桃、猕猴桃、葡萄和高端功能蔬菜等25个品种的研究性种植,尝试了包括香港四照花、棱角山矾和观花桃等25个品种的示范性种苗推广,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设施化培示范体系。 

武汉市蔡甸区猕猴桃生产基地是借助于武汉植物园“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武汉)项目”,与武汉德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根据武汉市的地理条件和气候因素,栽培了晚熟的优化绿肉品种‘翠玉’和‘金魁’、黄肉品种‘金霞’、红肉品种红阳芽变品系,尝试种植了连皮食用的软枣猕猴桃,已建成面积500亩,将以此为示范园,逐步在该区及武汉市扩大推广,积极为推动国家科技发展、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为湖北省猕猴桃品质改造和产业振兴提供巨大契机。

武汉市蔡甸区桃基地是与武汉市西湖园艺有限公司及武汉市蔡甸区林业局所辖的九真山等景区的合作,打造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生态农庄的优势项目。该基地种植了‘满天红’、‘迎春’等花果两用桃品种,‘菊花桃’、‘红白花’、‘美国寿星桃’、‘红垂枝’等观花桃品种,丰富了湖北省桃品种类型,促进了旅游和生态环境建设,为新品种的推广、引进和开发做出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