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在武汉植物园作学术报告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Richard N. Mack教授在武汉植物园作学术报告

5月28日下午,应入侵植物生物学学科组丁建清研究员邀请,国际著名生态学专家、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Richard N. Mack教授做了题为“Phylogenetic constraints, absent life forms and pre-adapted alien plants: a prescription for biological invasion”的学术报告。

Mack介绍了Phylogenetic constraints、pre-adaption、life form等概念,随后用大量图片生动地展示了不同生境中入侵植物生活型的差异,最后提出植物入侵成功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环境中出现了适合外来植物的空白生态位。该研究也可以为本地群落被入侵的风险评估提供理论依据。讲座结束后Mack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受益匪浅。

Richard N. Mack为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长期从事群落生态学教学和研究,是国际入侵生态学权威专家。曾担任Ecological MonographEcologyEcological ApplicationsNew PhytologistOecologiaBiological Invasions等国际著名杂志编委,在包括ScienceEcology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已发表文章100多篇,其中2000年于Ecological Applications上发表的文章“Biotic invasions:causes, epidemiology, global consequences and control” 目前已被引用1964次(ISI)。

(入侵植物生物学课题组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