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决定组织举办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举办目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全院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我国科普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 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三、 赛程安排 

  分半决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半决赛时间:20184179:00-17:00。半决赛进行自主命题讲解。自主命题讲解主题由选手自行决定,内容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为主,自主命题环节选手可通过表述设定场景和对象。 

  (二)决赛时间:20184189:00-17:00。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组成。自主命题讲解主题与内容可以与半决赛一致,随机命题讲解考察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对相关问题的个人见解,候选命题为看图讲解。随机命题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内容密切相关。 

  (三)半决赛和决赛地点: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有关大赛的具体实施方案详见附件1 

  四、 选拔 

  大赛将根据报名的人数评选一、二、三等奖选手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并择优推荐参加2018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五、 有关要求 

  (一)院属单位自愿组织报名参加。各院内单位可推荐1-2名选手参加比赛;各代表队原则上安排1名领队。 

  (二)选手条件要求。从事科普讲解工作的专、兼职讲解员,或是热爱科学传播并具有科普讲解能力的爱好者。 

  (三)报名时间及要求。各单位应在330日前汇总推荐选手信息报至活动承办方,即将附件二、附件三盖章扫描件发送至活动联系人江珊邮箱(337227351@qq.com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江珊    027-8751081517771609586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王紫涵  马 强  010-68597551  

  如对本次大赛有任何疑问,欢迎选手及领队加入大赛QQ群:539019294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20183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