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青少年科学教育协同发展研讨会的通知——植物园与教育系统跨界交流、融合与创新

  为促进国家科研科普教育基地自然科学教育与教育系统科学教育体系的深度融合,实现科学教育资源的共享与互补,共同推动我国青少年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支持的“青少年科学教育协同发展研讨会”定于201761-2日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讨会名称 

  青少年科学教育协同发展研讨会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湖北省教育厅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中国植物园联盟 

  支持单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 

  三、会议目的 

  2016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201611月,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20172月,国家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明确新增了让学生关注周围技术世界的发展。随着国家政策导向推动和公众对教育多样性需求的增加,我国的教育迎来了多种形式并行、蓬勃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公众接受学校教育之余,愿意走出学校进行科学教育。 

  植物园作为植物多样性保护、教育与可持续利用的核心机构,以及国家重要的科研科普教育基地,在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方面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植物园长期开展科学教育活动,拥有丰富的科学教育经验,是正规教育的有力补充和延伸。本次跨界研讨会旨在聚合植物园等科研科普教育基地、国内外科学教育系统、社会自然教育机构等领域专家,交流经验、开拓思路,探讨国家科研科普教育基地科学教育与义务教育充分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模式,促进国家青少年科学教育的健康发展。 

  四、研讨会主题 

    青少年科学教育理论发展、实践和挑战
    探索青少年科学教育协同发展模式和途径

  五、会议日程 

  研讨会地点:中科院武汉植物园 

  研讨会时间:201761-2 

  研讨会语言:中文或英文(中文翻译) 

  研讨会日程: 

  六、研讨会形式 

  1.大会报告: 由4位国际或国内知名青少年科学教育专家做主题演讲。 

  2.主题报告:针对研讨主题,参会人员做交流报告。 

  3.专题讨论: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各抒己见,勾勒植物园与教育系统科学教育协同发展的新方向。  

  4.自然嘉年华:分设海报展示区和互动展示区,用于参展单位展示本单位教育特色、自然科学教育概况。 

  七、费用说明 

  会务费:500/人,含会议期间餐费、资料费等费用。(省内中小学及教育有关部门免会务费) 

  八、住宿及接站信息 

  1、住宿酒店:武汉丰颐大酒店(咨询电话:027-67811888 

  酒店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八一路336号(八一路和广八路的交界口) 

   2、住宿由会务组统一安排,但费用自理,如需预定酒店,请在回执中注明。 

  3、本次研讨会不安排接送。

  九、其它事项说明 

  1、为使我们能较合理地安排会议,请务必将报名回执(见附件)于201732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ruancheng@wbgcas.cn 

  2联系人:阮程:02787518650   15871808282ruancheng@wbgcas.cn楚海家:02787510692   13476144568chuhaijia@wbgcas.cn  珊:0278751081517771609586    jiangshan@wbgcas.cn 

    会务qq群:494503989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201736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