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通知公告

水生植物生物学高级培训班通知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生物学实验室将于2006年9月21日至28日在武汉植物园举办“水生植物生物学”高级培训班。培训班将邀请国内外水生植物研究专家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就水生植物的基本生物学和生态学特征开展培训,并向参加培训的人员展示水生植物生理生化特征的研究方法,培训班成员可现场观摩有关生理生化实验过程。

  培训报告主要内容:

  水生植物的基本生物学特征

  水生植物生长的生境条件

  水生植物的碳固定途径

  水生植物的生理适应性

  水生和陆生植物光合作用的比较

  水生植物的碳获取策略及其生态效应

  水生植物的生长对环境条件的响应

  黑藻的单细胞C4系统:可否用于C4转基因水稻?

  农田水生杂草的生态学与管理

  水生植物光合作用速率测定的电化学方法

  具体讲座题目与次序待定。

  生理生化实验:水生植物光合作用的生理与生化特征

  PEPC、Rubisco的提取与活性检测

  光合作用速率测定的电化学方法

  国外授课专家:

  Dr. Stephen C. Maberly

  英国Centre for Ecology & Hydrology湖泊生态系统领域的首席科学家、世界著名的水生植物学家、藻类研究专家、植物生理学专家。

  Prof. Dr. George Bowes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植物学系主任,教授,世界著名的水生植物学家,植物生理学专家,植物光合作用研究权威,在光合作用关键酶Rubisco的研究中取得了许多重要发现,在水生植物不同光合作用途径的研究尤其引人注目。目前任国际著名水生植物学刊物Aquatic Botany主编。

  Dr. Tom Vindbæk Madsen

  丹麦Aarhus University 植物学系教授,世界著名的水生植物学家、植物生理学专家。

  汪光熙博士

  日本京都大学农学院杂草科学实验室。水生植物系统学专家、杂草学家。

  培训方式:

  初步定为上午讲座(中文或者英文)、下午观摩实验的方式。每一讲座后安排自由讨论。培训期间安排参观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资源圃,进行1-2次水生植物常见种类的识别活动。

  培训费用及食宿:

  培训费用:500元人民币。于9月20日报道时交付。

  会议期间食宿自理,参加培训人员可住宿在武汉植物园客房及周边旅馆(距武汉植物园10分钟步行),大自然餐厅可提供自助式快餐。

  联系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李伟

  电话:027 87510140 传真:027 87510251

  Email:liwei@rose.whiob.ac.cn (请在主题栏标注培训班字样)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