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谭光明一行调研武汉植物园

  11月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谭光明调研武汉植物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湿地司、荒漠司、武汉专员办及其他相关司局、部门负责人参与调研。湖北省林业局副局长黄德华,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副主任刘宏涛等陪同调研。

  王青锋向谭光明一行介绍了武汉植物园总体情况,以及在武汉国家植物园创建、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在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圃,谭光明详细了解了资源圃保育的湿地植物、水生植物以及“十四五”期间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圃的优化升级方案。多年来,武汉植物园针对国内外水生植物资源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收集与整理,尤其是对包括中华水韭、水蕨、海菜花等珍稀濒危或特有水生植物进行了重点收集和保育,建立了迁地保育国内外水生植物400余种的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圃。同时以高山沼泽、河流、水库和湖泊等内陆典型湿地为对象,积极开展湿地生态学、水生植物学等相关的基础理论与科技应用研究,有力支撑了我国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的管理、保护与修复工作。 

  在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谭光明对武汉植物园在猕猴桃新品种培育、产业化推广及科技扶贫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武汉植物园先后选育了47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黄、绿肉猕猴桃新品种,东红、金桃和金艳等新品种在国内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66.5万亩,技术辐射覆盖200余万亩,先后在10余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建立近30个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带动20余万贫困人员就业,创社会年经济产值100亿元以上。 

  在药园,他了解了药园花境的建设历程。作为国内外保育药用植物最多的专类园之一,药园收集药用植物1500余种。2021至2022年,武汉植物园新建成300平方米的药园花境,保育药用裸子植物、蕨类植物与芳香植物200余种,每个分区均有不同主题,既独立成景,又连缀成片,呈现出四季可赏、步移景异的园林景观。 

  谭光明对武汉植物园的相关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他提出,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湿地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形成更为丰富的理论成果;要围绕推进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更为丰富的科研成果;要围绕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努力形成更为丰富的工作成果。  

谭光明一行考察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

考察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圃

参观武汉植物园园史展厅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