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办“喜迎二十大 报国当先锋”主题活动

  10月13日上午,武汉植物园举办“喜迎二十大 报国当先锋”主题活动,活动分为科技先锋团队、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和“报国讲坛:讲述身边科学家故事”报告会两个环节。园领导、党委委员、在职党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研究生应邀参加。基于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主题活动采取主会场加视频分会场的方式进行。 

  党委书记、副主任尚纳新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委员会关于成立科技先锋团队、青年突击队的通知为深入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武汉植物园先后成立了“心系祖国 科技报国”驻非工作组、陈封怀青藏高原科考突击队,引导团队、突击队践行科学家精神,激励队员在科技攻关中攻坚克难、创新突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现科技人员报国为民的作为与担当,武汉植物园成立一批科技先锋团队、青年突击队。随后,5位园领导分别为科技先锋团队、青年突击队授旗。 

  科技先锋团队、青年突击队队员代表庄严宣誓,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发出“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铮铮誓言。科技先锋团队李大卫的代表发言表达了对科研事业的赤诚之情和为武汉植物园事业发展再立新功的决心。 

  主任王青锋表示,要深刻理解、时刻牢记,科学家精神是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科学家们为国奋斗的精神积淀,是推动科技创新、国家富强、人类文明进步的精神源泉和宝贵财富。他强调,要发挥武汉植物园核心特色与优势,持续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植物园工作;要进一步明确优势学科领域方向,服务国家战略,进行重点攻关;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力度,统筹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要充分发挥科研平台的支撑作用,为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报国讲坛”环节,党委委员党海山研究员“聚情山水,助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为题,讲述了“野外科研中的那些事”。他用科研工作中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介绍了野外科研工作环境,体现了科研工作的乐趣与坚守,分享了科研道路上的感悟: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惧风雨兼程,练就吃苦耐劳的品质,牢记科技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做一名新时代科技报国者。 

  武汉植物园青促会小组组长叶琛研究员“筑牢大型水利工程生态安全屏障”主题报告。她讲述了在老一辈科学家奠定的研究基础上,青年科研人员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以乐观心态拥抱科研中的艰难险阻,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尚纳新深情寄语青年科技工作者将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国家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勇担时代使命,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工作,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武汉植物园举办“喜迎二十大 报国当先锋”主题活动

科技先锋团队、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及宣誓

王青锋讲话

尚纳新总结

党海山作报告

叶琛作报告

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