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公众科学日:植物学大咖聚焦中非生物多样性保护

  5月21日至22日中科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武汉植物园依托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魅力非洲 多彩植物”为主题,端出一道道非比寻常的科普大餐,和公众共享科学盛宴。连续两天,约8000名社会公众走进武汉植物园,畅游科学世界。活动在中国科普博览的官方抖音、微博、知乎、百家号、新华号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50多网友“云游”植物科学殿堂。

  依托武汉植物园管理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作为中国政府在境外建设的第一个综合性科教机构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与非洲在多个领域开展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灵活结合的形式展开,“云上科学日”独具特色,包括“大咖讲科学”“专家直播说展”“中非直播连线”等多种形式,中非科学家更是通过跨国连线的方式,共话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通过中非两地精彩联动,集中展现了中非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成果,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研究和自然探索的关注和兴趣。 

  在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科普楼一楼展厅,中非生物多样性成果展成为这个周末最热门的打卡点。现场展示了大苞硕莲等非洲特色植物的花、叶、果实与种子标本,《肯尼亚常见植物》等4部植物专著,非洲联合野外科考珍贵影像等。武汉植物园还为公众赠送了1000份非洲特色植物手册。 

  “大咖讲科学”环节,武汉植物园主任、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青锋研究员为公众带来《探索神奇非洲植物》的科普讲座。结合自身多次的非洲科考经历和研究经历,将非洲植物和科考讲得生动有趣、直抵人心,同时也向公众展示了一个植物学家的科技担当随后的“中非直播连线”环节,现场直播连线了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总部。-非联合研究中心非洲方面主任Robert Gituru教授和中方管理人员余海峰介绍了园区概况、功能设置、特色实验室和非洲特色沙旱生植物“专家说展览”环节,-非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严雪研究员和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组成员胡光万研究员进行线上直播说展。他们结合非洲科考的亲身经历,介绍了无舌千里木等非洲特色植物,讲述了编撰《肯尼亚植物志》等专著的意义。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科普博览、湖北省植物学会、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举办。 

  作为植物研究科学殿堂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武汉植物园以青少年与公众喜闻乐见方式,让公众了解中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活动展现科学研究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关键作用,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助力公众科学素养全面提升。 

王青锋讲座现场

中非生物多样性成果展


严雪和胡光万线上直播说展览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