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武汉植物园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月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分院直属单位纪委书记蔡长塔,监察审计处业务主管江俐到会督导。园领导班子成员:副主任(法定代表人)王青锋,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尚纳新,副主任刘宏涛,纪委书记梁琼参加会议。会议由尚纳新主持。

  园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对召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紧扣主题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学习讨论,通过座谈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按照要求开展谈心谈话,从五个方面深刻查摆问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做好会议筹备工作。武汉分院督导组对武汉植物园此次民主生活会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从实把关。

  会上,尚纳新通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年来,针对民主生活会专项整改和其他问题,园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尚纳新随后介绍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围绕五个方面广泛征求意见的情况,通过组织科研骨干、管理骨干、在职党支部书记、离退休职工代表座谈会等120余人召开3次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征集各层面人员对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关于园学科建设和规划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种保育和科普开放、综合管理和党建工作共4个方面27条意见建议情况。

  王青锋代表园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他紧扣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围绕政治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五个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寻找症结根源,同时从加强理论修养筑牢理论基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强化尽责履职提升管理效能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园领导班子将积极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高质量做好“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着力解决好高端人才引进、培养与稳定、重大项目申请与平台建设、学科发展、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重难点问题,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凝心聚力促进园改革发展。

  班子成员按照发言提纲,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年度整改情况、对照五个方面检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原因分析、下一步整改措施、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和“一岗双责”的情况、本年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方面分别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蔡长塔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认为会议准备充分、理论学习深入、查摆问题细致、剖析原因深刻、整改举措具体。同时就做好会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的要求出发,从初心使命出发,在落实重大改革发展举措上下大功夫,在解决痛点难点上下大功夫,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二是要继续对照“五个方面”要求,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制定整改台账,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管党治党和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贯彻落实好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谋划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任务,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努力营造潜心致研、协同攻关、和谐稳定的科研环境。

  王青锋代表班子作总结表态,他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起到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效果,站在新的历史时期,武汉植物园将按照中央及中科院党组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目标,进一步发挥植物园的特色与资源优势,积极做好“十四五”规划与中长期发展规划,竭心尽力完成好目标任务,同时继续按照要求对问题逐条整改,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蔡长塔讲话

  王青锋代表园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尚纳新通报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民主生活会会议现场

 

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