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作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在武汉揭牌成立

    727日,中国科学院与湖北省联合共建的作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武汉揭牌成立。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以现代农业领域作物表型组学为主要研究方向,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先正达、中种等国内外种业公司,和相关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共计50余个战略联盟单位,围绕植物表型组学先进技术和装备,提升原始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形成世界领先的作物表型组学研究与创新平台,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 

  会上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及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武汉分院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李海波分别致辞,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杨维才、常务副院长陈凡分别介绍了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立项建议及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和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方案。湖北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吴骏宣读了湖北省关于成立中心的批复,杜耘向中心主任杨维才颁发了聘书,杨维才向张启发院士颁发了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随后特邀专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人才引进、研究目标等进一步规划和探讨,为中心未来发展及设施落户湖北建言献策。 

  中心同时致力于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神农)设施落户湖北。神农设施拟选址湖北省武汉市未来科学城科学岛,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由国家、湖北省和中国科学院共同投入分期建设。设施建成后,可针对不同作物的株型、产量、耐旱涝、耐寒热、抗病虫、耐盐碱、养分利用、光合作用、品质等性状和特征开展鉴定与分析,具备每年50-100万株植物的基因型、主要表型特性和相关大数据采集与解析能力。同时,依据作物表型与基因型的关联解析,按照设定目标,快速、高效培育设计型、绿色、超级作物新品种,实现育种过程的设计性、预见性和可控性,将育种效率提高10倍以上,育种周期缩短50%以上,成为我国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加速器 

 

张全发、杜耘、李海波分别致词 

 

杨维才介绍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立项建议 

陈凡介绍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和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方案

 

中心揭牌仪式 

 

联盟成员单位签约仪式 

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