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白春礼访问肯尼亚期间促成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肯方进一步深化合作

  近日,应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农业与技术大学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率团访问肯尼亚。 

    在肯尼亚期间,白春礼与肯尼亚教育科技部部长阿明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ed)共同签署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运行管理协议,并出席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启用仪式。白春礼一行访问了肯教育科技部,与部长进行会谈,就依托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平台,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和肯尼亚科教界在气候变化、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与粮食安全、健康与生物医药、灾害监测与治理、水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科技合作及人才培养进行深入的交流,达成了一些新的合作共识,并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和肯尼亚教育科技部关于建设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白春礼指出,建设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是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尼雅塔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达成共识的重要举措。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虽然立足于肯尼亚,但其合作对象不限于肯尼亚,而是面向整个非洲开放的合作平台。 

  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共同设立“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咨询委员会”,对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未来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给予指导。双方将携手推动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在非分支机构在肯尼亚当地注册为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非营利国际科教合作组织。该协议的签署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在非洲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白春礼还考察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综合科研楼、实验室、植物园等基础设施,会见了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校长维多利亚-恩古米(Victoria Ngumi),出席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启用仪式。在启用仪式上,白春礼指出,气候变化、生态退化、粮食安全、水安全等问题是包括中国和非洲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推动中肯以及中非在这些重大科技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推进“美丽中国”和“绿色非洲”一路同行,是建设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初衷和使命。 

  肯尼亚部长代表穆罕默德-阿卜迪勒代表肯尼亚政府对中科院给与肯尼亚的巨大科技支持、援助和真诚合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肯尼亚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相信和中科院在这些领域开展深入系统的合作将结出硕果,造福肯尼亚人民。恩古米感谢中科院选择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作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总部所在地,感谢过去6年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为培养当地科技人才和促进科研发展做出的贡献。 

  白春礼还会见了马赛马拉大学校长玛丽-瓦琳格,见证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马萨马拉大学以及当地企业“植物钻石”共建“非洲药用植物工厂”合作协议的签署。他还专门慰问了中科院多名在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长期工作的人员。 

    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青锋,武汉植物园研究员、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严雪等陪同访问。

签署建设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启用仪式合影

考察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