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武汉植物园在淫羊藿类黄酮合成及调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淫羊藿,为我国传统中草药之一,具有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等功效。现代药理学已证实淫羊藿中草药中主要活性成分为类黄酮化合物,特别是C8-异戊烯化的黄酮醇苷类化合物(例如淫羊藿苷 icariin)。目前,类黄酮合成代谢途径早已成为植物中研究最为深入、透彻的次生代谢途径之一,但其在淫羊藿药用植物中的研究起步较晚。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黄文俊副研究员在王瑛研究员的指导下,对淫羊藿类黄酮合成及其调控方面展开了系统研究,其中在挖掘具有调控类黄酮合成途径的MYB转录因子中取得新进展。一是发现了具有调控花青素合成途径的MYB转录因子,EsAN2,它主要在花组织中表达,并与bHLH调控蛋白发生互作;通过控制花青素合成途径基因的表达从而调控淫羊藿花中花青素的合成与积累。二是鉴定了一个具有调控黄酮醇合成途径的MYB转录因子,EsMYBF1,其基因表达模式与叶片不同发育时期内主要活性成分的积累模式有很好的相关性,并且不依赖于bHLH调控蛋白而发挥作用;EsMYBF1具有调控黄酮醇合成途径基因(CHSF3HFLS)的能力,从而参与对淫羊藿黄酮醇苷活性成分合成积累的调控。花青素和黄酮醇同属类黄酮合成途径,但处于不同分支途径上,相关MYB调控基因的分离与鉴定将有利于解析淫羊藿药用植物中类黄酮活性成分合成与积累的分子机制,也为类黄酮代谢工程的研究提供有效的基因资源。以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31270340, 31200225),相关结果分别发表在Plant Cell Reports Frontier in Plant Science 国际学术期刊上。

  论文链接1  

  论文链接2 

 淫羊藿药用植物中参与调控类黄酮合成途径的MYB转录因子

比较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 黄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