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武汉植物园在控制苹果糖酸含量的遗传机制上的研究进展

  苹果中可溶性糖和有机酸的含量是决定果实口感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武汉植物园果树分子育种学学科组马百全博士在韩月彭研究员的指导下,成功构建‘鸡冠’与‘望山红’杂交群体的高密度遗传连锁图,并对控制苹果中可溶性糖及有机酸含量QTL位点进行定位。研究发现:苹果第3号连锁群上存在一个控制苹果中可溶性糖组分(果糖、蔗糖、葡萄糖及山梨醇)含量的QTL簇(QTL Cluster),并且在4号连锁群上存在着一个单独控制果实中葡萄糖含量的QTL位点。除此之外,在苹果8号与16号连锁群上分别存在着控制果实中苹果酸含量的QTL位点。该研究不仅增强了对苹果中控制果实口感品质的遗传机制的理解,而且为苹果中控制糖酸含量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提供有意义的筛选标记。 

  该研究获得中国国家自然基金(Grant No. 3142010391431372048)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Grant No. 2011CB100600)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已在Tree Genetic & Genomes 上发表。 

  论文连接 

果中控制可溶性糖及有机酸含量的QTL 定位

果树分子育种学学科组 马百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