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完成东非古老火山埃尔贡山的维管植物编目

  埃尔贡山(Mount Elgon)是东非最古老的火山之一,位于肯尼亚和乌干达的交界处,最高点海拔4321米。埃尔贡山具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其植物多样性高,并拥有非洲大陆植物区系中的稀有和特有物种,长期以来一直受到植物学家的关注。 

  武汉植物园联合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科研人员于2017年至2019埃尔贡山进行了野外植物调查,同时收集1900年代以来有关埃尔贡山植物区系的各类数据和资料(包括各大线上标本馆、专著等)研究人员最终记录和统计了埃尔贡山维管植物170975个亚种和45个变种),包括1565个本地种和144个外来种,其中被子植物1626种,蕨类植物72种,石松类植物7,裸子植物4种,分属131个科673个属。在生活型上,草本植物最多,包含1231种(其中陆生植物1177中、水生植物9种、附生植物45种)(72%),灌木228种(13%)、攀缘植物118种(7%)、乔木108种(6%)和藤本植物24种(2%(图2)。记录至103种植物为埃尔贡山区域特有物种其中14种是稀有物种。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埃尔贡山2种植物为极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4种植物为濒危(EndangeredEN)、9 种植物为易危Vulnerable,VU29 种植物为近危(Near ThreatenedNT研究人员还整理了每个物种栖息地、习性、海拔范围、凭证标本和全球分布范围的信息另外,2018年和2019年的野外考察中,研究人员发现了葫芦科的一个新物种埃尔贡悦猴瓜Peponium elgonense N.Wei, G.W.Hu & Q.F.Wang)。 

  这项研究整理出目前最全面的埃尔贡山植物名录,这将有助于埃尔贡山植物进行更加深入的生态和系统发育研究,同时也为确定埃尔贡山需要优先保护的物种制定生物多样性管理政策提供了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研究成果以An annotated plant checklist of the transboundary volcanic Mt Elgon, East Africa”为题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该研究由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和胡光万研究员共同指导,武汉植物园已毕业博士生Peninah Cheptoo Rono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151853KYSB20190027)、中国自然科学基金(3227022831970211)和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SAJC202101)的资助。 

  武汉植物园联合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等肯尼亚当地研究和管理机构,目前已经陆续完成了对肯尼亚山(Mt Kenya)、埃尔贡山Mt Elgon)、阿伯代尔山脉(Aberdare ranges)、切兰加尼山(Cherangani Hills)、南迪森林(Nandi forest)和沿海森林区(Kenyan Coastal forests)等肯尼亚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地区的植物区系调查和编目。为《肯尼亚植物志》的编研积累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论文链接doi:10.3897/phytokeys.223.97401

 

肯尼亚和乌干达的植物区系划分以及埃尔贡山的位置


埃尔贡山维管植物的生活型占比


埃尔贡山部分植物图片A(i,ii,iii) 埃尔贡悦猴瓜Peponium elgonense, B Swertia crassiuscula Gilg, C 长叶车前Plantago lanceolata L., D Indigofera homblei Baker f. & W.Martin, E Tripogon major Hook.f., F 埃尔贡芦荟Aloe elgonica Bullock

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Peninah Cheptoo Rono, 廖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