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揭示外来物种群落构建机制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不同地点物种组成的变化(β多样性)通常被认为是由环境过滤和扩散限制所驱动的,但生物相互作用机制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具体来说,局域群落中的早期物种可能贡献于后续到达物种的β多样性模式。本地群落中的外来物种聚集为研究生物相互作用机制提供了独特的机会。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入侵生态学学科组对长江中下游流域约1800千米的样带进行了实地调查,并结合11个环境变量进行研究。调查发现40种外来植物103种本地植物。物种丰富的本地植物群落增加了外来植物β多样性。环境变化,特别是温度升高导致本地植物群落丰富度下降,间接导致外来植物组成的异质性下降。这项研究结果有助于将生物相互作用纳入β多样性机制的框架,以促进对局域群落构建的理解。 

  研究成果以“Native diversity contributes to composition heterogeneity of exotic floras”为题发表在生态学期刊Ecosphere。入侵生态学课题组博士生陈鹏东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黄伟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2200732071660)、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020CFA064)以及武汉市应用基础前沿项目(2019020701011495)的资助。 

  论文链接

野外调查采样分布图


本地植物丰富度对外来植物β多样性的影响


环境条件对外来植物β多样性的直接、间接和总影响

入侵生态学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