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森林树木分解与附生无脊椎动物群落关系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森林生态系统中存在的倒木可为大量土壤无脊椎动物提供栖息地等资源,对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过去的研究大多关注土壤中的无脊椎动物群落而忽视了倒木这一重要生境,尤其是倒木分解过程中木材材质的改变会对附生的无脊椎动物群落产生影响。明确倒木分解动态过程中附生无脊椎动物群落的变化规律对掌握生物多样性与树木分解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蚯蚓被称为“生态系统工程师”,对森林生态系统中有机质分解与物质循环起着重要的作用。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与比利时鲁汶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乌特勒支大学等学者合作,开展了森林树木分解长期实验。通过在不同森林对倒木分解过程中附生无脊椎动物群落的观测研究,研究观测到蚯蚓存在于分解的倒木中,蚯蚓群落受倒木树种、分解阶段和分解环境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研究表明,不同类型倒木对森林蚯蚓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结果以"Earthworms are not just “earth” worms: Multiple drivers to large diversity in deadwood"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武汉植物园流域生态研究中心左娟博士为文章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不同树种树干分解过程中的蚯蚓数量

功能生态学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