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青藏高原湿地植物多元素含量的研究中取得进展

  植物元素含量的研究对揭示植物对变化环境的响应和适应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但传统研究大多局限在对陆生植物及核心元素碳、氮和磷元素的含量等方面,未对高寒湿地植物的多元素含量开展深入的研究。 

  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通过对青藏高原湿地植物24种元素的含量和变化的大规模调查,发现无论是何种生活型的湿地植物,其大量元素的变异程度均较小,而微量元素的变异程度相对更大,符合限制元素稳定性假说。研究结果还表明,分类和系统发育对于青藏高原湿地植物多元素含量变化的影响有限,土壤和水体的多元素含量及理化性质对湿地植物多元素格局的影响大于空间和气候因子的影响。尽管人类活动的影响并未纳入最佳选择模型中,但仍不能忽视。该研究的结果使我们对湿地植物元素的认识超越了核心元素的框架,促进了对高寒湿地植物多元素的格局和驱动因素的理解。 

  研究结果以Variations of multi-elements in wetland plants on the Tibetan Plateau are mainly determined by environmental factors”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湿地生态学学科组周雯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水生植物与水生态系统健康学科组邢伟研究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87034632170375)、武汉应用基金前沿项目(2020020601012287)的支持。 

  论文链接

武汉植物园在青藏高原湿地植物多元素含量的研究中取得进展

湿地生态学科组 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