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亚微米塑料对沉水植物的影响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年来,塑料作为新兴的环境污染物被广泛报道,引起学术界越来越多关注。尺寸小于5 mm和小于100 nm的塑料颗粒通常分别定义为微塑料和纳米塑料,而亚微米塑料是粒径在100和1000 nm之间的塑料颗粒。淡水沉积物是小粒径微塑料的重要储存库。沉水植物是水生生态系统的主要生产者,在改善生态系统稳定性和营养循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沉积亚微米塑料对水生植物的长期影响及机制尚不清楚,对准确评估塑料污染的生态健康风险提出了挑战。 

  武汉植物园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与长江科学院流域水环境研究所林莉团队和南丹麦大学生物系徐亘博老师开展合作,研究了亚微米塑料(100和1000 nm)在长期暴露下对沉水植物苦草(Vallisneria denseserrulata)的植物毒性,并重点关注对根际微生物群落和微生物生态过程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沉积亚微米塑料(0.1% w/w)显著抑制了苦草的生长,并影响了根际微生物的群落结构、多样性和相互作用关系。此外,亚微米塑料造成根际微生物群落组装的随机性下降,与碳氮循环相关的微生态过程受到抑制。这项研究为亚微米塑料对水生植物的长期间接效应提供了新见解,强调沉积亚微米塑料通过干扰根际微生态过程对沉水植物构成威胁。 

  研究成果以“Microbiological Processes of Submicrometer Plastics Affecting Submerged Plant Growth in a Chronic Exposure Microcosm”为题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上,长江科学院流域水环境研究所林莉老师为第一作者,南丹麦大学徐亘博老师为第二作者,武汉植物园特别研究助理苑文珂为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201391)、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项目(E1291P02)和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E0520202)等项目资助,徐亘博老师特别感谢南丹麦大学生物系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 论文图片摘要

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 苑文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