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一种莲组培苗培养与快速扩繁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9月5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武汉植物园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学科组“一种莲组培苗培养与快速扩繁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10459663.5,发明人:杨美,邓显豹,熊雅倩,杨东,刘艳玲,王云梦,孙恒,刘娟。 

  莲是莲科莲属植物,是我国栽培面积最大的水生经济作物,具有极其重要的食用、观赏和药用价值,同时莲还富含大量包括生物碱和类黄酮以及抗氧化剂等次生代谢物质,具有抗菌消炎、抗氧化和抗癌等作用,成为开发天然、安全保健药物最具潜力的首选药材之一。一般莲有种子繁殖和分藕繁殖两种繁殖方式,种子繁殖对时间季节要求较高,而且莲多为异花授粉植物,通过种子繁殖的后代常出现性状分离的现象,一般只用于育种。生产上通常采用分藕繁殖,但这种方式繁殖系数低、周期长、成本高。而且长期的藕种繁殖容易因病毒累积造成种质退化,产量和品质下降,种性严重退化。这已成为制约莲种植业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 

  利用组织培养的莲快速繁殖技术繁殖系数高、成本低,而且可以培育出脱病毒种苗,是当今科学工作者的重点研究方向。目前国内已有不少研究者开展了利用不同外植体如莲叶片叶柄、成熟莲子的胚、茎尖、莲藕的顶芽等进行莲组织培养工作,但存在成活率、实验重复性差等问题。加之培育出来的多为有根但不走茎的莲无菌苗。但在武汉植物园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团队的实践中发现,有根、无走茎的无菌苗,出瓶后基本无法成活。因此必须诱导出走茎的无菌苗,才能保证出瓶后的成活率。目前所有莲组培研究都仅仅涉及到无菌苗培养与驯化移栽,而没有考虑到无菌苗的扩繁问题,这严重制约了莲组培技术的应用和种苗的规模化生产 

  武汉植物园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团队杨美研究员等针对目前莲组培技术的不完善的问题,发明了“一种莲组培苗培养与快速扩繁的方法”,本发明方法以新鲜莲子的胚为外植体,成功培育了走茎苗,成功率高达98%,污染率低于5%,每次继代的繁殖系数可达9.6,莲种苗繁殖周期短,扩繁效率高,有益于莲种苗的大规模生产,为满足莲种苗市场需求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科研处 王豫兰